【禁闻】英国新女首相上台 英中关系将走向何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6日讯】周一,英国保守党宣布选出新党魁特拉斯,她将接替约翰逊担任英国新首相。特拉斯自从去年出任英国外相以来,一直以对中共态度强硬见称。她的上台,会让英中关系走向何方?来看报导。

9月5日,英国保守党选举结果出炉,47岁的特拉斯(Liz Truss)以两万票之差,击败前财相苏奈克(Rishi Sunak),成为保守党新任党魁。

6日,特拉斯前往苏格兰巴尔莫拉尔城堡(Balmoral Castle)觐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后,将正式成为英国史上的第三位女首相。

由于特拉斯的行事风格和装扮,都颇有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风,因此被一些媒体冠上“铁娘子第二”的名号。

特拉斯接手的英国可谓“内忧外患”,面临对内对外一系列问题。而她对中共的强硬立场,备受外界关注。

英国《泰晤士报》8月底报导,特拉斯计划上任后,把中共升级为英国国安的“严重威胁”(acute threat),与俄罗斯并列。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所谓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其实就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的敌人,也就是最强烈的一个竞争的对手。所以她未来对中国的政策只会强硬而不会软弱。”

特拉斯在选前重申,她的“首要任务”是应对中共和俄罗斯等严重威胁(very severe threats)。

而当被问到习近平是否是英国的敌人时,特拉斯表示,虽然不会用“敌人”(foe)一词,但她非常关注中共的专断行为,并认为英国不应对中共形成战略性依赖。她还说,会与G7盟友合作,确保民主政体连成一线,对抗专制政权。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陈维健:“很多政坛人物在选举的时候,打这个反中共的牌子,力度相当大。但是一旦胜利以后,就情况会有些变化。特拉斯我相信是情况不一样,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她当外交部长的时候,外交部长直接是制定对外政策。”

特拉斯去年9月担任英国外相。她上任当晚,澳洲、英国、美国宣布成立新军事同盟“AUKUS”,分享先进国防科技,剑指中共。

特拉斯曾多次就香港人权问题批评中共,也曾在私下以“种族灭绝”(Genocide)形容中共在新疆所为。

她还多次呼吁西方盟友协助台湾自我防卫,更在今年8月初下令传召中共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要求解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北京的一系列军事威吓行动。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廖福特认为,特拉斯对中共的立场,是在守住英国的民主底线,否则英国的外交政策可能会崩盘。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廖福特:“假设你对一个使用武力的、已经飞弹的试射打到台湾非常非常接近的地方了,你都没有任何的意见的话,就好像你在乌克兰的时候都没有意见一样嘛!那第二个,当一个民主国家它被攻击或者是说它有危险的时候,那英国在外交政策上你要采用什么态度?这我觉得是英国没办法回避的,它其实不是很积极。”

在担任外交大臣期间,特拉斯就一再强调,西方国家有必要经常检视北京的野心,如果中俄不遵守规则,就不能继续崛起。

外界普遍预测,特拉斯上台后,中英不可能回到从前的密切合作关系。但两国是否会经济脱钩,还有待观察。

宋国诚:“中英之间这种贸易的关系,会随着她的上任会逐渐的弱化。为什么她这一次能够赢过那个前财政部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对中国的经济政策上面,她和前财政部长态度和立场都是很大的不同的。所以这个反应是整个欧洲本身的一种,反对中国的情绪是非常高涨的。简单的来说,很多的个别国家它可以通过它自己的经济政策来调整市场依赖的问题,但是你没有办法去改变中共对于全世界安全的威胁,乃至于它的侵略的本质。”

中共对特拉斯的强硬态度显然接受不了,很是担忧。中共媒体密集发文,奉劝特拉斯不要把“对华强硬”当饭吃,还威胁中共将让英国自食其果等。

编辑/王子琦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