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半年增千亿 系统性金融风险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披露,今年第2季末,中国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1069亿元(人民币,下同)。有经济学者指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累积速度惊人,预计第三季度会进一步上升,系统性金融风险日趋严重。

中国银行业协会9月1日发布《2022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中国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95万亿元,与今年年初相比,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1069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和总负债规模,分别达367.7万亿元和337.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4%和9.5%。

经济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良贷款在半年内增加超过一千亿,这种情况在过去是很少出现的。而不良贷款累积的速度如此惊人,与中国的经济表现不无关系。更重要的是,房贷断供和资金流断裂,使得从房地产市场漫延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雪上加霜。

他坦言:“我预计包括小银行、全国性银行、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等四类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在第三季度会进一步上升,令系统性金融风险会更加严重。”

司令还特别指出,银行总资产和负债规模的数据,也值得留意。在中国地方财政的债务不断增加且经济发展停滞的情况下,银行业仍能出现资产和债务同步增长,这个现象可能反映出中国的实际通货膨胀比官方公布的数据更高。

他说:“在疫情期间持续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下,银行的资产和负债率同步增长是不正常的现象,只能说明中国的实际通货膨胀率,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通胀率。”

他强调,现在中国面对的问题是,经济发展遇到通货膨胀,与经济发展停滞并存的矛盾更加突出,政府手中的货币发行权已经“利用过度”。

时事评论员方原则表示,中国的银行业不只单纯商业运行,也需要为中共政府服务,解决营运资料不足和基础投资融资难等问题。在中国经济增长乏力、房地产不景气以及严格防疫措施持续等不利因素下,银行不良贷款只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