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派正部级带队 监督地方经济 为何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日派正部级官员带队督察组,前往经济大省督导,规格超乎以往。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犹如多重器官衰竭,中共二十大前向地方施压,为的是保中央的核心地位。

中共二十大邻近,但中国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危险。为救盘经济,中共国务院24号宣布,派正部级官员率队稳经济工作组,赴10个省份督导。

分析指出,国务院此次派出的工作组,不仅规格创高,更涵盖央行、水利部、住建部等,多个与经济不搭界的部门,可能有两种用意。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峰:“现在下来的刺激经济的力度很大,而且很多操作,我们叫特殊操作,那里边是超越了地方的权限,就要派督导组下去,才能够完成任务的下达。因为李克强就有可能做到二十大就不做了,但习近平还在干,所以他肯定听习近平不听李克强的,所以他们会有一个执行上的一个打折,甚至是不执行。所以现在督导组下来,就是直接下达这是来自中央最高级的指令。”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现在很多省,很多地方,我估计大概也是有自己的小金库,可能也有自己的一些政商关系,所以他现在派正部级,派一些看起来不是很相关,但是说不定他们懂得资金被挪用的管道,所以让他们去查。级别拉高肯定是要有一些震摄的效果。所以你会看到他双管齐下,搞政治的部分级别要高。”

此外,中共国务院23号宣布对广东、上海、等19个省区展开大督察,目的是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卢政峰认为,主要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稳经济、稳增长成为当局的重中之重。如果地方大省自顾自地,中央则自曝其短,习核心必遭挫折与难堪。所以派出工作组视察,是为了凸显中央权力核心,宣示其主导地位。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现在问题是中国经济危机,好像是多重器官衰竭症,没救了,所以现在是自保为先。所以已经有一些人猜测,李克强总理应该想赶快退休,把这个烂摊子甩出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