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辽宁两村镇银行破产 储户存款堪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9日讯】辽宁省的两家村镇银行日前进入破产程序。其中,一家银行的原行长就涉嫌受贿、违法放贷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学者认为,管理经营不善的村镇银行,倒闭会成为常态,而这可能引发更大的金融风暴

中共银保监会8月26日发布公告说,银保监会已经原则上同意辽宁省的辽阳农村商业银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银保监会公布的文件显示,两则批示早在8月3日、4日就已做出。银保监会没有解释为何拖延20多天才向外界公布。

大陆媒体早在7月初就报导,辽阳农商行前四大股东都在银保监会公开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之列,相关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隐瞒关联关系、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严重逃废银行债务等。

而且原行长姜冬梅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于2021年3月外逃,当年10月被遣返。而辽宁银保监局银行机构的不少官员也因此先后被查处。

同时,自2021年以来,辽宁已对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采取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辽宁这个农商行那个行长的违规操作、违规放贷300亿,然后她跑了。她跑了这事儿跟储户没关系。我们储户的钱如果超过五十万了,那他最后他不保你,这个是合法的。但是如果我说你没超过五十万,那就必须得赔你。”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所有的储户都应该清楚,银行破产了,储户可以去到中国储蓄保险公司去理赔。

不过,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从中共的处理手法来看,这两家村镇银行好像没有纳入储蓄保险体系。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没纳入这个体系银行破产的话,中共这个存款保险公司也不需要赔付,基本上老百姓自己倒楣了。所以这个是很恶劣的一件事情。他不敢公开,因为这个东西反弹会很大。”

谢田认为,这个村镇银行当时是按照中共银监会的指导,由各地方政府和地方合资,以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成立的,那就应该按照银行法,给储户赔偿。

根据中共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中国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外,还有1651家村镇银行,1596家农村商业银行,还有577家农村信用社和数十家农村合作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介绍说,这些地方性的小银行业务量不大。但由于在2012年到2015年中共大搞互联网金融,让这些不规范、借贷门槛低的小银行,突然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业务量要求。

华裔经济学者黄大卫:“股本结构复杂,这个里面有挪用资金、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国有资产啊,也有那个给自己放贷啊,贷款不规范,这些东西其实就根根本本就是跟它的股本结构,跟它的这个整个本来的建立的体制,跟它的运行的体制有关系,也跟中国这几年来这种疯狂的、野蛮的、毫无规律的发展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是有密切关系的。”

黄大卫指出,中国村镇银行过去贷放款缺乏节制、管理不善,但靠互联网金融而爆发。一旦大陆经济变差,村镇级银行就会因入不敷出而出问题。

经济学者们预测,像河南村镇银行爆雷、辽宁农村银行破产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将会越来越多。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分析说,中国经济依赖房地产。经济下滑,楼市萎缩,房价下跌。

李恒青:“这种情况下就使得以房屋作为抵押物贷出来的这个贷款,就全部都在危险当中。”

李恒青说,如果多数贷款户放弃偿付贷款,就会出现2008年美国那样的因为房地产弃贷而引发的金融风暴,而且,中国的惨烈程度要比当年美国严重许多倍。

编辑/宋风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