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桃园选情生变?前立委郑宝清宣布参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8日讯】新唐人亚太台报导,九合一选战倒数三个月,民进党执政的桃园市选情出现变数,前民进党立委郑宝清27日晚上接受“董事长开讲”网路直播节目时说,为桃园下一代更美好的未来,成为民主之光,他宣布参选桃园市长。

67岁的郑宝清,从政30多年,担任过立委、台盐董事长、桃园航空城公司董事长,2005年,他曾代表民进党参选升格前的桃园县长,败给当年国民党朱立伦,2020年,郑宝清挑战立委连任失败。

郑运鹏:党员要接受党纪处理

中央社报导,郑运鹏与桃园市长郑文灿28日上午出席111年桃园市中坜区桌球联谊赛,郑运鹏在会后接受媒体联访,对于记者询问郑宝清宣布参选。郑运鹏表示,桃园队的成绩是在郑文灿两任八年下的市政进步上获得认同,他参选市长是为延续郑文灿的施政成果,也是市民的需要,对市民的照顾、市政的发展才是选举重点。

记者又问是否担心发生四脚督的情况。郑运鹏说,选举的选票决定在市民的认知上,不是由候选人或政党决定,这才叫选贤与能。民进党在郑文灿两任的好成绩下,争取市民对市政建设继续由民进党执政、由清廉有效率、正直有发展的方向来争取认同。

郑运鹏指出,从政党员对于党纪都要接受,不管是接受提名、征召,或接受党纪处理都是公平的。相信市民在投票上会有所选择,他不会去判断或分析什么样的票源或组织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这不是市长选举的本质。

郑运鹏表示,过程中有很多前辈,对桃园市的选举有很多不同的考量,这也表示这时候民进党在桃园是更需要团结,每个考量都不同,但最后的结果是为桃园选一个好市长,当然,更大的是对市政满意度跟市政成长的因素,大家是相信郑文灿的好成绩、相信民进党有能力在后面两任继续让桃园更好,相信这才是选举的本质。

郑文灿说,民进党经过了民调做基础完成征召提名,过程有一定的严谨度跟客观性,郑运鹏也是经由这个机制产生。他相信郑运鹏对桃园的了解,以及市政如何协调、争取、再发展、再进化,已有了完整规划,“他可以接下我这一棒没有问题,相信市民会认同由郑运鹏来做未来八年的新桃园市长,赓续我八年执政的纪录。”

记者询问郑文灿,在郑宝清宣布参选后是否会再见面或会谈。郑文灿指出,该做的努力一项都没少过,要选择不同的方向也只能够给尊重与祝福,不过他相信团结是为了台湾、团结是为了民主、团结也是为了桃园,这一点信念他是非常坚强的。

对于民进党桃园市党部表示,郑宝清若登记就开除。郑文灿说,党纪由中央党部决定。民进党是个有理念、有制度的政党。任何的选择,如果要走不同的路、追求不同的方向都尊重,不过党纪的问题是由中央党部来统筹处理。

郑文灿表示,选举是办喜事,接受公平的竞争。这段时间郑运鹏也展现相当大的韧性,因为三打一已经一段时间了,做一个爱台湾、挺民主,且对桃园发展有信心的桃园队来说,团队有充分的信心,舞台上要发光发热、为民服务、保持谦卑的心,在舞台下要尽心尽力把每一项工作完成,这都是从政者不能够改变的初衷。

郑文灿说,这段时间的纷纷扰扰总会过去,相信桃园市民会做出最好的选择,“郑运鹏绝对可以成为郑文灿的2.0版,会是一个进化版”,他在公职的任内所展现的协调力、正直、勇敢以及果决,更重要的是有一份照顾市民的心,“我觉得他会是个好市长”。

对于媒体询问,如何看待前立委郑宝清可能脱党参选,是否对选情造成影响。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郑运鹏(右3)表示,相信每一个前辈都有智慧会做判断,他不回答假设性问题,也相信大家都有足够的智慧,在每个阶段上做出选择。(中央社)

林佳龙吁党勿放弃沟通

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林佳龙今天出席“首投族见面会”后接受媒体联访,媒体询及对郑宝清参选桃园市长问题,林佳龙指出,还在密切观察中,影响一定会有、但希望能降到最低。

他表示,希望任何政治人物做决定时,要对自己的良心负责,更要对社会、对历史负责,在郑宝清登记前,希望民进党不要放弃努力、持续沟通。

林佳龙表示,在民主时代,郑宝清若决定走自己的路,当然,脱离民进党,就不能用民进党的名义参选。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