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放弃的选手:习武可修身助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8日讯】在8月26日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华传统武术大赛的初赛现场中不乏前一届的选手。2019年第六届新唐人大赛女子拳术组铜奖获得者韦斯特曼(Megan Westerman)分享了在比赛中如何突破自己的经历,她认为,习武可修身(己),而后是帮助别人。

在周五的初赛中,韦斯特曼感到自己开场的几个动作不大顺,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她于是停了下来,双手上下擦了两下脸。在征求裁判同意后重新开始。稍作调整后,她的动作连贯流畅,几乎是一气呵成。

习武如冥想 犯错误是因为心不净

韦斯特曼说,她热爱习武,已习武15年,早期入门时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尤其是精神健康。

“给自己设定目标,总是知道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实现”,而且,练习动作本身对精神健康也有帮助,“心态更平和,少烦躁等”。韦斯特曼说。

“武术就像是一种在运动中的冥想,(在练习中)你能忘却其它一切。”韦斯特曼说,“有的时候我们犯错误是因为我们的心不清净”“就像今天,我的心还没准备好。”需要及时调整。

传统武术有其独特性

韦斯特曼在拳术比赛中打的是大罗汉拳。大赛评委之一曾介宏先生介绍,该拳结构严谨招法多变。打起来柔中带刚、刚柔相济、发力快、招法连环、高低起伏、节奏明显。

韦斯特曼说,传统武术有久远历史,是有传承的,传统武术的动作既优美,又有力量,既有力又柔软,既有快也有慢,“传统武术独特的地方是:动作不仅有其背后的故事,还有其强大的威力”“每个动作都有其目的”。

传统武术强调武德,但什么是武德呢?“武德,首先自己做一个尽可能好的人,然后你才能尽可能好地帮助你的社区,通过练武术提升自己,然后提升自己的社区(环境)”。韦斯特曼说。

大赛评委主席李有甫说,“武之德,是止戈之德”,“不伤人而止暴力,堪称武德之典范 ”,而且,习武也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新唐人武术大赛是最公平的比赛

韦斯特曼习武是丈夫教的,她的丈夫开一个武馆,有五十多名学生。还曾多次到中国少林寺学习。韦斯特曼也曾去少林体验过那里的训练方法。 她2019年就参加过新唐人的武术大赛并获得女子拳术组的铜牌(金银牌空缺),她说,“这个比赛大概是最公平的比赛,大家来不是真正要竞争,而是一起合作,我们不是敌人,来参加的每个人都是想‘做好’。大家都是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传承传统武术。

希望传承传统武术

韦斯特曼说,她真的很愿意教学生,但现在的孩子都希望自己一练就能很好,否则就不练了(缺少耐心),“武术教育我们,……任何事都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功夫的意思就是付出艰苦努力”。

“我们每天都提醒孩子们要努力,就希望这一点火花某一天能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火焰,让他们明白这点,把(传统)武术承传下去。”韦斯特曼说。

韦斯特曼在接下来的女子器械组中,集中注意力,凭借一套少林枪闯入复赛。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