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阻联合国通过禁核扩散声明 多国失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周五(8月26日),俄罗斯阻止了联合国核裁军条约会议后通过联合声明,莫斯科指控草案中存在“政治”用意。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大会8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就条约执行情况进行审议,各国代表将就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进行谈判。

NPT有191个签署国,每五年审议一次,其目的是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彻底裁军,并推动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

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审议会议因COVID-19大流行病而被推迟到2022年,在为期四周的谈判后,26日举行了最后会议。

会议最后,审议大会主席、阿根廷阿根廷外交部副部长兹劳维宁(Gustavo Zlauvinen)说,由于俄罗斯对草案文本提出异议,“协议无法达成”。

俄罗斯代表维什内维茨基(Igor Vishnevetsky)辩称,长达30多页的最终协议的草案缺乏“平衡”。“一些段落明显具有政治性质,我们的代表团视其为一个关键的不利因素。”他补充说,俄罗斯不是对该文本有意见的唯一国家。

最新的文本草案对包括扎波罗热在内的乌克兰核电厂周围的军事活动表示“严重担忧”,并对乌克兰失去对这些地点的控制和对安全的负面影响表示关切。据信,俄罗斯特别反对这些段落。

多国对没有达成协议表示遗憾。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表示“深感失望”,并指责“俄罗斯拒绝就所有其它国家接受的拟议文本作出妥协,从而阻碍了进展”。

美国代表、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詹金斯(Bonnie Jenkins)大使说,美国 “对这一结果深感遗憾,对导致我们今天来到这里的俄罗斯的行动更感遗憾”。

最终文件需要得到所有与会国家的批准。

上周,扎波罗热核电厂暂时与电网断开,引起了人们对可能发生核辐射灾难的担忧。俄罗斯军方在3月初控制了这座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但它仍然由乌克兰工作人员在困难的条件下进行操作。

联合国的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预计在未来几天组织人员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检查那里的设施。

此次会议期间还讨论了其它一些热点话题,包括伊朗的核计划和朝鲜的核试验。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