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大旱 王维洛:湖水干涸与缺电是调控失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今年夏季,大陆多地限电,除了长江流域大旱的原因,是否还有其他因素。今天稍早我采访了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

主播李兰:中国大陆罕见的高温干旱已经持续超过70天。在长江流域的干旱,是61年来最严重,7月份的降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0%。影响水力发电、交通运输、秋粮收获及工业产出等很多方面。您觉得在雨季发生干旱,对水库有怎样的影响?

旅德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雨季发生这样的干旱,我们说它和降雨量少同期了。就是说和往常的雨季从6~8月这段时间来说,是一个降雨量偏少的过程。至于水位偏低的情况,是和降雨量少有关系,和中国水库调度错误有关系,和中国在长江上游建立大量水库而导致长年流量的减少有关系,这是和这三个有关系,所以说第一个原因你可以说是老天的原因,那么后面的原因就是人为的原因。在今年5月中共抗旱防汛指挥部还特别发了一个通知,要把水库水位在汛期到来之前放到最低,基本上对于大多数大水库它都是在初始水位上。

李兰:今年干旱是否意味着四川当地电力短缺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可能造成的影响中,您比较担心哪些方面?

王维洛博士:这个短缺,如果按照我现在的计算的话,如果水力发电有50%投入运行、火力发电100%投入运行、风力发电不计、太阳能发电省略不计,四川省不缺电,我可以告诉你,四川省不缺电,完全能满足他最高的需求。

李兰:那为什么四川省不断地延长它的限电时间呢?起码已经第二次延长了。

王维洛博士:中国执行的是计划经济模式,计划经济的特点就是短缺经济,短缺经济就要制造一种恐慌。去年中国限电是为了提高电价,今年限电同样为了提高电价,去年要提高火电电价,今年要提高水电电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