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流感”袭击印度儿童 当局发出警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6日讯】一种困扰幼儿的罕见“蕃茄流感”正在印度蔓延,在该国已发现100多个病例后,印度卫生当局发出了健康警告。

迄今为止,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有82名五岁以下的儿童被发现患有“蕃茄流感”,该邦于5月6日发现首例病例。此后,在邻近的泰米尔纳德邦和东部的奥迪沙邦又报告了26个病例,甚至有9岁的儿童被感染。

据《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报导,印度卫生部表示,这种病毒不会危及生命,但本周向各邦发布了检测和预防指南,敦促家长在检查孩子的症状时要格外警惕。

“蕃茄流感”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感染,它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特别是在五岁以下的幼儿中容易爆发。其症状包括疲劳、恶心、呕吐、腹泻、发烧、脱水、关节肿胀、身体疼痛和常见的流感样症状,以及如其名的“蕃茄样”水疱。

科学家们仍在努力确定“蕃茄流感”的成因,据上周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的一篇文章说,“尽管显示出一些类似的症状,但它与SARS-CoV-2(Covid-19)没有关系。”

文章中说:“鉴于与手足口病的相似性,如果不控制和预防儿童‘蕃茄流感’的爆发,传播可能也会在成年人中蔓延而导致严重后果。”

“蕃茄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这意味着它往往不需要治疗就会自动恢复。然而,卫生官员敦促人们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包括在出现症状后将疑似病例隔离五到七天。

文章指出,预防的最佳解决方案是“保持适当的卫生“,对周围的必需品和环境进行消毒,以及防止受感染的儿童与其他未受感染的儿童分享玩具、衣服、食品或其它物品。

然而,对“蕃茄流感”的说法还存在争议。印度医学协会的Rajeev Jayadevan说:“‘蕃茄热’是手足口病的一个误导性俗称。”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病毒专家朱利安·唐(Julian Tang)和他的同事发现,据说患有“蕃茄流感”的孩子感染了一种柯萨奇病毒,这是导致手足口病(HFMD)的主因。

唐解释说,喀拉拉邦一些据说患有“蕃茄流感”的儿童有可能真的患有登革热或基孔肯热。这些由蚊子传播的疾病都会引起皮疹、发烧和关节疼痛,据说一些患“蕃茄流感”的儿童确实也有这些症状。然而,登革热和基孔肯热不会引起水泡,这种症状导致了“蕃茄流感”这一说法。

唐说,由一种病毒引起的皮疹可能有很多变化。更重要的是,近几十年来,中国出现了新的肠道病毒变种,并在世界各地传播。他说,这些较新的变种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其中一种病毒被称为柯萨奇A6,有时会导致出现一厘米左右宽的大水泡。

“这令父母非常担忧”,唐说,“也许喀拉拉邦的一些医生不熟悉这些新的表现形式,并对一些刚刚演变的东西发出了警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