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基金”案落幕 马来西亚前总理被判12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引起全球关注的“一马基金贪腐案,8月23日终于尘埃落定。马来西亚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该国前总理“纳吉布”以贪污等七项罪名,判刑12年,罚款近5000万美元。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我已尽我所能尝试,但我向法庭提出的一切都被拒绝了。”

周二(23日),马来西亚最高法院驳回了对前总理纳吉布的缓刑请求,维持法院原判腐败罪等七项指控,即日起入狱。

纳吉布的律师对法院裁决表示失望。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的律师希亚姆:“当然我们非常难过,因为我们上诉失败。”

现年69岁的纳吉布,2018年卸任总理后,被检方指控涉嫌非法从“一马发展基金”挪用45亿美元,并从一马公司的前子公司SRC国际获利940万美元。

2020年7月,吉隆坡高等法院宣判,纳吉布违反信托、滥用权力和洗钱等七项罪名成立,判刑12年、罚款4684 万美元。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教授 James Chin:“根据今天的判决,很明显,至少在马来西亚,即使你有最高政治职位,你犯了错,也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研究员认为,对纳吉布的判决是马来西亚历史性的一刻,将促使国际社会关注政府腐败,以及金融机构的不法行为。

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名誉研究员 Bridget Welsh:“‘ 一马发展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贪污腐败丑闻。而这个裁决,是涉及这一丑闻的众多案件中的第一起,朝着这个特定方向发展,确实是马来西亚法治的见证,以及对马来西亚法治要求的加强。”

纳吉布曾担任马拉西亚总理近10年,直到2018年,他在选举中因“一马发展基金”丑闻引发民愤而下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