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美中谍对谍 中共超级间谍暴露始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3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曾经,有一个中共间谍潜伏美国三十多年,搜集了大量机密情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抓捕后,他向中共求救,中共却说:根本不认识这个人。最后,这名间谍在狱中离奇自杀。他是谁?今天,我就跟大家说说红色间谍金无怠

2019年,《世纪》杂志第一期发表了钱江的文章《燕京中人“超级谜团”金无怠》。里面说,金无怠“肯定列名世界情报史上最著名的潜伏者之一”。这是大陆公开发行的杂志,第一次正式报导金无怠。

文章称:金无怠“潜伏时间长达37年之久,而且进入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系统”。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国家)安全部官员俞某叛变”,将金的情况透露给美方,导致金被捕。“在证据面前,金无怠知道无法掩盖,最后承认为中方提供了情报”。

金无怠是怎样成为中共间谍的?

1944年,抗日战争烽烟遍野,还没有毕业的燕京大学学生金无怠,在美军驻中国福州联络处谋得一份秘书兼翻译的差事。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后来讯问金的笔录中,记载了这样一段话。金说:“联络处有位王医生,他是中共党员,给我灌输了共产主义理想。那时候,中国很多知识分子都支持中共。……王医生介绍我认识了当地的一名警察,也姓王,也是中共党员。王先生鼓励我尽可能地为他提供情报,我同意了。”从那时候起,金无怠就成了中共间谍。

1945年抗战结束后,他辞职返回在北平复校的燕京大学继续读书,之后考进设在上海的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1948年,他转到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任翻译,再随美国总领事馆迁往香港。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金无怠奉调到韩国,在美军战俘营任翻译。1952年,他由韩国返回香港,途经东京时,考取美国“外国广播情报服务处”的职位,从此正式进入美国情报机关。

1965年,金无怠加入美国国籍;1970年,他成为中情局译员兼分析员,获得接触最机密情报的权限。1981年7月,金无怠退休,之后仍然以合同工的身份在中情局担任顾问工作。

金无怠被逮捕

1985年11月22日下午,三名FBI探员开着一辆普利茅斯型公务轿车,专程到华盛顿附近的亚历山大市,敲开金无怠家的门。

据海外第一部详细介绍金无怠案的英文著作《内部间谍——金无怠和中共对中情局的渗透》介绍,当时,金亲自开了门。探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一起机密文件被泄漏给中共的案子,想请教金几个问题。金没有表现出慌张,他邀请三名探员到饭厅坐下来谈。谈话持续了六小时,在这个过程中,金无怠先是抵赖,后来承认自己向中共提供情报。

为什么承认了呢?因为探员早已掌握了确凿证据,等于是有备而来。想抵赖,没那么容易。

早在1982年9月,FBI中国反情报组组长史密斯(IC Smith)就接到中情局的通知,说美情报界遭长时间渗透,对方是个与中共合作的人。中情局是怎么知道的呢?他们策反了一名中共情报机关人员当线人,代号“舵手”(Planesman)。

“舵手”由于级别有限,不知道这名红色间谍的真实姓名和身份,但是他提供了一些关键信息。他说:1982年2月6日,此人搭乘一架飞机从美国飞抵北京,入住北京前门饭店553号房间。在客房里,此人打电话联络了中共公安部外事局副局长朱恩涛。为安全起见,两人用英语交谈。在北京期间,公安部举行了一个聘请仪式,此人被任命为副局级官员。当天,中共情报界高层悉数出席,还为他举办了一个高规格晚宴,发给他五万美元奖金。2月27日,此人离开中国返回美国。

FBI经过仔细调查,发现线人所指的,应该是中国民航的班机,2月6日飞北京,2月27日返回美国。FBI又请旧金山海关调出当天的入境信息,根据线索一一核对,一个名字从重重迷雾中显现出来:金无怠(Larry Chin),美国公民,61岁。

1983年4月14日,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授权FBI监听金的电话,并对他的信件、住所及行动进行监控。代号“鹰爪行动”的调查,正式启动。之后,FBI搜集了很多信息,但是确凿的、可以呈堂的实物证据却非常少。要确保这个案子值得被起诉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通过一次成功的问讯,让金无怠招供。

于是,1985年11月22日下午,FBI探员敲开了金无怠的家门。当晚10点37分,联邦助理检察官亚若尼卡授权FBI正式逮捕金,FBI还搜查了他的办公室和住所,收缴了几大箱证物,包括六本日记。

金无怠被控17项罪

1985年11月27日,美国联邦检察院对金无怠提起诉讼。指控他在1952年至1985年的三十多年间,向中共提供大量情报;因涉及国家安全,他不得保释,必须立即转入监狱。

1986年2月4日,“美利坚合众国诉金无怠案”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东区地方法院正式开庭。2月7日,陪审团裁定:金的17项控罪全部成立,其中包括共谋间谍罪、对美国国防造成伤害罪、非法传递政府机密情报罪等,并定于3月4日宣判。

陪审团对金的指控主要有:他从1952年起,作为联合国军的翻译,就开始向中共提供情报。在以后的三十多年里,他继续给中共提供大量情报,包括1960年代,美国对华政策的情报;美国总统尼克松希望和中共建交的情报;越南战争期间,为中共和北越提供美国政府的对越态度,包括发动战争、退出战争等等。

金多次往返美国、香港、多伦多、澳门和北京,和中共情报部门接头,提供文件、照片和其它资料。

金无怠狱中自杀 “舵手”真面目曝光

1986年2月21日,金无怠在被宣布罪名成立的半个月后,突然死在了弗吉尼亚马纳萨斯联邦监狱,时年63岁。家属得知,他是用一个垃圾袋套头,然后在颈部用一根鞋带扎紧垃圾袋,窒息而死。

直到最后,金无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暴露的。根据FBI的说法,1985年10月前后,那个为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提供情报的线人“舵手”叛逃到美国。“舵手”的叛逃,促发了金无怠的被捕。

这个“舵手”到底是谁呢?我们在节目开头提到,《世纪》杂志刊登的那篇文章说了,“国家安全部官员俞某叛变”,导致金无怠被捕。这个“俞某”就是“舵手”,真名俞强声。很多朋友对他的弟弟肯定不陌生,就是曾经中共政坛的第四号人物——官至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俞强声叛逃后,据传因为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力保,才使俞家屹立不倒。

一个红二代、中共国家安全部官员,成了美国中情局的线人,还揪出了中情局里的红色间谍。这种剧情,一般编剧也写不出来吧,金无怠应该更想不到了。

对于金无怠自杀之说,他的家人提出三个疑点:第一,金自杀时所用鞋带是在拘留所购买的球鞋鞋带,但金一向不穿球鞋,而且这双球鞋比他正常穿的大三码;第二,金在拘留所每天吃的是治疗糖尿病的药丸,而在他自杀当天早晨,护士却给他注射了针剂;第三,金系窒息死亡,按常理,面部应有呼吸困难和挣扎的表情,但他却面容平和。

金无怠案的联邦助理检察官亚若尼卡说,金的自杀方式“需要无比的自制力。他像是专门练习过似的。人们的自然反应、直觉应该是把袋子扯下来。但金不是。他就那么坐着……我认为,除非有人暗示他是时候结束这一切了,否则他应该不会这么做。”

亚若尼卡所说的“有人”,是金无怠自杀前两天接待的一名访客——纽约《中报》记者陈国坤。《中报》当时是纽约华人社区一份中文报纸,与中共关系密切。

亚若尼卡说:“或许我过分解读了这件事,但是当有这样一位访客,一位中国的记者,我确信他是中国情报部门的人,或大使馆或领事馆派来的。”

中共卸磨杀驴

金无怠的太太周瑾予1998年在台湾出版回忆录《我的丈夫金无怠之死》。其中谈到,金被捕后,曾要求她到北京面见邓小平,希望中共能与美国谈判,像美国与苏联以前做过的那样交换间谍,让自己回到中国。

但是,中共不承认与金有任何关系。

当时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金无怠事件是美国反华势力编造的,中国政府爱好和平,从来没有向美国派遣过任何间谍。中国政府不会承认这起反华事件,也不认识这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金无怠先生。”

直到2019年,我们在节目开始提到的《世纪》杂志发表文章,终于承认金是潜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超级间谍”。

《世纪》杂志的主办单位分别是:中共中央文史研究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

中共讲媒体姓党,《世纪》杂志无疑属于中共党媒,是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否则,早就被查封了。所以这篇文章能够发表,应该是得到中共认可的。也就是说,在金无怠自杀三十多年后,中共终于承认他是己方打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

金无怠替中共卖命、却被抛弃、在狱中离奇自杀的经历,值得今天仍在替中共当间谍的人深思。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儿,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