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俄抗美 习近平或于9月会晤普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0日讯】《华尔街日报》8月19日披露,习近平正准备在9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年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华尔街日报》8月19日在报导中称,9月中旬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年度峰会的筹备者透露,习近平的办公室本周曾暗示,他有可能亲自出席峰会,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这是在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习近平临时增加的出访行程。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这种安排可以说是一种外交上针锋相对的一个报复性的举动。佩洛西访台呢,它其实大幅度的提升了台湾在事实上的一个外交地位。相反就使得中共,在这个中美台的三方关系之中,他的地位被削弱了,所以习近平他需要通过重新加强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来获取一种对美国的这种外交地位上的平衡。”

本月稍早,《华尔街日报》曾披露,习近平可能会在11月份的20国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面对面会晤。如今习近平选择在与拜登会面前,先行会晤普京,联俄抗美的意味明显。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在和拜登会面之前,先与普京见面,主要就是想再度利用俄罗斯,来作为一张与美国博弈的牌,就是一个筹码。他的目的是要刻意的凸显中俄友好,中俄联手的轴心的这种方式,来减轻他自己在单独面对着美国时候的一个弱势的地位。”

本周,普京称佩洛西访台是美国“精心策划的挑衅”,中共对普京的表态如获至宝。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显示出来,普京在台海问题上的立场,可能是有所松动了,跟他过去是有点不一样的。这就使得习近平,他认为普京有可能会成为自己在未来,台海问题上的一支援助的力量。所以他和普京的这次会面,我觉得不可避免,很有可能会涉及到台海的问题。”

唐靖远同时认为,最近频繁传出习近平将外出访问,也从侧面说明,习近平认为自己在二十大后获得连任,已没有多大变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施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