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俄抗美 習近平或於9月會晤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華爾街日報》8月19日披露,習近平正準備在9月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年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

《華爾街日報》8月19日在報導中稱,9月中旬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峰會的籌備者透露,習近平的辦公室本週曾暗示,他有可能親自出席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這是在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後,習近平臨時增加的出訪行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這種安排可以說是一種外交上針鋒相對的一個報復性的舉動。佩洛西訪台呢,它其實大幅度的提升了台灣在事實上的一個外交地位。相反就使得中共,在這個中美台的三方關係之中,他的地位被削弱了,所以習近平他需要通過重新加強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來獲取一種對美國的這種外交地位上的平衡。」

本月稍早,《華爾街日報》曾披露,習近平可能會在11月份的20國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面對面會晤。如今習近平選擇在與拜登會面前,先行會晤普京,聯俄抗美的意味明顯。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在和拜登會面之前,先與普京見面,主要就是想再度利用俄羅斯,來作為一張與美國博弈的牌,就是一個籌碼。他的目的是要刻意的凸顯中俄友好,中俄聯手的軸心的這種方式,來減輕他自己在單獨面對著美國時候的一個弱勢的地位。」

本週,普京稱佩洛西訪臺是美國「精心策劃的挑釁」,中共對普京的表態如獲至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顯示出來,普京在台海問題上的立場,可能是有所鬆動了,跟他過去是有點不一樣的。這就使得習近平,他認為普京有可能會成為自己在未來,台海問題上的一支援助的力量。所以他和普京的這次會面,我覺得不可避免,很有可能會涉及到台海的問題。」

唐靖遠同時認為,最近頻繁傳出習近平將外出訪問,也從側面說明,習近平認為自己在二十大後獲得連任,已沒有多大變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施錦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