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人存瑞银7.8万亿?官方辟谣引网友讥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0日讯】日前,一篇《100名中国人存瑞士银行7.8万亿?都是些什么人》的网文引发网络关注。随后,官方对此进行“辟谣”,对数字进行“矫正”,却让消息进一步在网络上传播。网友调侃:还不如不辟。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8月3日在微博转发一篇文章称,据瑞士银行公布消息,100位中国人在瑞士银行的存款合计7.8万亿人民币。

按照上述数据来看,这些中国富豪每人平均存款为780亿元。该消息迅速在大陆网络上传开,一度成为网络热点话题。转发该文的贾康疑似受到某种压力,其后又在微博发帖称,自己转发了上述文章只是希望求证其真伪,并不等于自己同意该文的观点。

随后,有财经自媒体查证称,瑞银(UBS)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了7.8万亿这个数据,但这是373名中国富豪的总资产。尽管基数增加了近4倍,但人均高达209亿的财富数据,还是让众多中国网友切实感到贫富间的巨大差距。

但这条消息更广泛传开还是在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对这一条消息进行“辟谣”后。

(网页截图)

8月17日,“福建辟谣”发文称,网传消息不实!网传消息中的“瑞士银行”其实是指瑞银集团(UBS)。据相关资料介绍:它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被《欧洲货币》从2004至2007年连续四年评为全球最佳私人银行。

文章还声称:人民币约7.8万亿元是2017年时中国373名富豪所有资产,不仅仅是瑞银存款。把所有资产说成只有瑞银存款,显然是不恰当的。且把“373名”换成“100名”,这博眼球的意味更浓了。

几乎同时,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判定“100名中国人存瑞士银行7.8万亿”不实,并将该网传信息标记为不实信息。

不过随着官方“辟谣”却让消息热传,引发热议和嘲讽:“很多事情不辟谣我都不知道。”“100名和300名有啥区别吗?”“这个辟谣是高级辟谣,名为辟谣,实则基本等于官方认证。”“意思是几十万亿,你们造谣说成7.8万亿。严重挑衅蔑视社会主义富豪生产力。 ”

更有不少人矛头指向资本家背后的红色权贵: “中国最有钱的不是企业家。”“真正的有钱人,既不是马云王健林他们这些商人,也不是明星们。是谁我不敢说,怕被封号。”

“红三四五代,是最有钱的。只要有胆量,薅巨无霸企业的羊毛,一年好几十亿没问题!”“当然了,最有钱是官二代啊!还必须是血色的!”

(截图)
(截图)
(截图)

还有人称:“这个辟谣的水平太一般了,还不如不辟谣。辟谣说在2017年的时候,国内373名富豪的资产是7.8万亿,不是说100名富人,在海外就有7.8万亿的存款。从2017年到现在,经过这5年的发展,国内这些富人的资产水平,肯定是远超了当时的7.8万亿,而且能出现在明面上的373名富豪,他们的资产就有7.8万亿,那么那些不能见光的影子富豪呢?”

随着网络进行评论审查,有网友讥讽:“笑了,站方已开启精选模式,这个辟谣就是说不止这么多钱!”“评论转发都没了,说明什么?”“评论都不敢开的叫辟谣? ”

(截图)

还有大V留言:这热搜根本不敢点评啊,只说个题外话,据《福布斯》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2021年,中国富豪的上榜人数首次超过了美国。… …我以前一直不太理解先富带动后富到底是啥意思,后来才明白,这句话妙就妙在没指明后富是谁,后富说的是先富的后代,“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自己的后代富起来,简称先富带动后富。”还有,先富还变成了后人富裕起来的阻碍,他们打着各种旗号,通过放贷吸全社会的血,这叫“先富带动后负”。

(网页截图)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