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戴河会议后 李克强催沿海四省缴财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8日讯】中共北戴河会议刚结束,李克强即现身深圳,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要求六个经济大省挑大梁,稳财源,其中四省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分析认为,这是中共高层在北戴河达成的共识,解决经济失速失控的问题。

8月16日,李克强在深圳召集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六省的领导人会谈。他说,六省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要发挥“稳经济”的作用。其中四个沿海省,对中央财政贡献超过六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

旅美时事评论员石山分析,这是中共高层在北戴河达成的共识,解决经济失速失控的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石山:“中国经济问题很严重,地方财政更是惨不忍睹。李克强召集的六个经济大省,地方财政全数都陷入负增长,而且入不敷出。六省加起来上半年财政赤字达到1兆5,800亿元人民币。这是什么概念?四川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高达14%。”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31省份公共财政全部出现赤字。

《金融时报》分析,按照收入减去支出的差额计算,今年上半年多数省份的财政缺口比去年同期扩大。其中浙江、广东的财政缺口超过千亿元。由于疫情仍存,房地产市场和投资低迷、出口回落等因素,收支矛盾不易缓解。

数据显示,7月中国的经济数据多项重要指标全下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由6月的3.9%跌至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也从6月的3.1%跌至2.7%。房地产投资跌12.3%。年青人失业率升至19.9%。

李克强承认,当前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他要求各省坚持“过紧日子”,想办法促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稳外贸稳外资等。

旅美政经学者秦鹏:“李克强此次开会,实际上是要各省帮助缓解当前中央和地方财政濒临崩溃的局面,当前发达省市自己也不景气,怎么解决上缴任务?毫无疑问,只能想方设法的刮地皮了,各地的民营企业老板们小心了。”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各地都在向中央诉苦,没有钱了。中央政府还是叫他们上交。可能有的政府从私人企业上搜刮。有的要求公务员买房子,有的肯定会增加各种各样的苛捐杂税。对中央政府来说,最后可能就是继续发债,继续缓解它的经济负担印钞票。”

秦鹏认为,中共即将召开二十大,高层换届,李克强此次南下深圳只是演好最后一出戏,站好最后一班岗。

秦鹏:“李克强在会议上提到一揽子政策等等,也不过是老调重弹。而这是没有办法解决经济问题的。当前两个大方面的问题导致经济不振:第一习近平坚持的清零;第二是企业和居民失去信心。所以投资和消费两架马车都废了,只有出口在独挑大梁。”

根据中共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

原交银国际的中国市场策略师洪灏分析,“中国二季度GDP增长0.4%,出口拉动了1%。也就是说,没有出口GDP就萎缩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石山说,虽然中国贸易出口有所增长,但是近5万亿的货物出口后,并没有结汇。

石山:“这其中可能涉及多个因素,资金外流的因素恐怕不小。也就是说,不少企业用这个方法,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去了。国际资本项目的问题也很大,因为国际环境的变化,中国在美上市的企业接连退市,这是资本项目方面的脱钩。”

石山说,国内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叠加市场经济环境受到体制向左转的巨大压力,中共在国外又遇到高科技脱钩。前者影响短期经济健康,后者则限制未来发展,问题不可谓不严峻。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