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逼科企交出算法引舆论关注 专家示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8日讯】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官网公布了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30间科企提交的部分应用程式算法名称及备案编号。外媒惊呼“前所未有”。学者指出,网信办凭此可强化对使用者的监控并加强对特定族群的洗脑,强烈建议公众不要使用中国软件。

网信办近日下令中国各科技巨头带头交出其应用程式的算法,并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已经与其分享数据的算法名称及备案编号,声称“相关信息可通过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备案系统进行查询”,并会持续更新清单。

(网络截图)

公布的清单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向网信办提交算法资料的科技企业包括: 网易、百度、新浪、凤凰网、360搜索、抖音、一点资讯、微博、优酷、快手、小米、腾讯、美团、苏宁易购及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和淘宝等30间企业。

(网络截图)

对此,法新社表示,全球各科技公司都会严密保护自己的算法,将此视为商业机密,因为这些公司要依靠使用算法来汇集用户资料并进行商业促销与服务。现在中共负责监管网络的机构却以防止滥用数据和侵犯用户隐私权的名义,强制各公司向当局交出算法,这是不可思议的。

美国财经媒体CNBC则在相关报导中称,中共建立算法注册系统的做法“前所未有”,虽然欧洲的议员们正就人工智慧(AI)使用规定进行辩论,但美国及欧洲联盟(EU)迄今都未推行这种法规。

海外主流媒体普遍认为,中共政府在过去两年间,明显加强了对中国科技行业的监管,强化了管控中国科技巨头的权力。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政治系系主任叶耀元16日在脸书(FACEBOOK)上发出帖文表示,中共政府强制科企上交算法其实是件大事,但目前还没有引起外界足够的关注。

他在帖文中分析指出:中国有网络防火墙,所有讯息在传送之前,都会先经过外包的防火墙服务器接受监控与审查,但网络警察仅靠这种方法还不能够找出所有“违规”的人。然而,一旦科企将算法交给官方,网信办就可以直接跟服务商的服务器接轨,这不仅可以找到更为详细的个人资料,对使用者进行更完整的监控,甚至还可以透过算法对特定族群进行更为强效的大内宣,以达到中共想要的“网络和谐”与“小粉红培养”之目的。

他写道,“没有言论自由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个人强烈建议还是不要使用中国的软体比较好,因为你不知道他会侵犯你个人资讯到什么程度”。

(网络截图)

在叶耀元的这则帖文下,华人网友们纷纷留言,对此事件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与评论。

(网络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