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信号异常 临阵换将 演习计划一改再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8日讯】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之际,中共东部战区信号异常,不仅在对台军演前临阵换将,演习计划也一改再改,引发关注。

军演前夕 东部战区海军司令、政委双双被换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2日访台,她3日走后,中共4日起对台湾进行为期3天的报复性实弹军演。但外界注意到,军演前夕,东部战区出现异常,海军司令员及海军政委双双被更换。

澎湃新闻8月5日报导,军演前,东部战区更换了新任海军司令员王仲才及政委梅文。

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官网消息称,7月29日上午,区委书记徐强与东部战区中将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仲才等座谈交流。这表明王仲才中将已经出任东部战区海军司令员。

公开资料显示,王仲才1963年11月出生,河北省保定市蠡县人,长期在东海舰队服役。2016年6月2日,出任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跻身副军级军官。

2017年7月,王仲才晋升为海军少将。2018年6月,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共海警局,王仲才跨军种成为中共海警局局长。

现年57岁的梅文是“辽宁舰”航母政治委员,曾任南海舰队政治部青年科长、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政委,驱逐舰某支队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通常来说,临阵换帅是兵家之大忌,因此习近平在军演前更换东部战区海军司令及政委,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曾向《看中国》透露,中共军队内部有各个派系,习近平只是在福建厦门的时候和原31集团军、军改后的第73集团军关系不错。

“但海军根本不听他(习近平)的,海军一直是江泽民的人。”姚诚说。

中共军演计划一改再改

另外,此次东部战区针对台湾的威胁式军演,漏洞百出,招致外界嘲笑。

中共原计划3天的导弹发射演练,仅持续两个多小时就草草收场。而且发射的11枚东风短程导弹全部在美、日、台三方严密监控中,导弹数据被“一网打尽”。

军演期间,台军舰对中共军舰近距离监控。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7日,中台双方各有10艘军舰在台湾海峡近距离航行,台湾军舰密切监视并尽可能阻止中共军舰越过海峡中线,但双方都表现克制。

台湾资深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北京无意通过此次军演行动制造军事冲突,军演行动“重点是要把(锁台)演习流程作业演完,不是要去惹麻烦事”。

他表示,军演期间双方都展现克制以免擦枪走火,“竭尽可能不发生意外”。但中共未来还可能再举行这类军演,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正如这位专家所言,中共军演计划一改再改,7日刚刚结束,东部战区8日又宣布,继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东部战区公告称,在渤海部分海域内执行为期一个月的军事任务;黄海南部部分海域从8月6日起也将持续10天进行实弹射击。

亓乐义表示,黄海渤海与台海距离遥远,看似无关,实际这是整套的演习作业流程。中共恐吓台湾的同时,也须防犯台湾盟友美、日的反击。

淡江战略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对中央社表示,中共军方持续在黄海、渤海军演可能针对此而来。

美军驻韩副司令普留斯(Scott L.Pleus)日前接受韩媒专访时表示,“若台湾有事,驻韩美军随时都能出动”。

目前,美国航母舰队仍在台湾周边海域,严密监控中共军方动静。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