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生香蕉可大大降低某些癌症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3日讯】如果你喜欢吃略生的香蕉,你可能会得到一些意外的健康益处。一项研究发现,未熟透的香蕉中的一种淀粉可以帮助预防某些类型的癌症

发表在《癌症预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的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发现,未熟透的香蕉中的一种淀粉可以将某些癌症的风险降低60%以上。

这项研究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和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专家领导。他们表示,这项研究可能对减少肠道上部的癌症有重要意义,医生说这些癌症难以被发现和诊断。

在研究过程中,约1000名林奇综合症患者服用了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又称抗酶解淀粉、难消化淀粉,剂量相当于从一根没有过度成熟、仍然带点绿色的香蕉中得到的剂量。参与者平均服用了该剂量两年。

林奇综合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可大大增加患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胃癌和其它癌症的终生风险。

在随访期间,在服用抗性淀粉的463名参与者中,只报告了5个新的上消化道癌症病例,而在服用安慰剂的455名参与者中,则报告了21个。

研究显示,虽然抗性淀粉没有影响肠道内的癌症,但它确实对上消化道的癌症有特别的影响,包括食道癌、胃癌、胆道癌、胰腺癌和十二指肠癌。

“我们发现抗性淀粉将一系列的癌症发病率减少了60%以上”,纽卡斯尔大学人类营养学教授马瑟斯(John Mather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效果在肠道上部最为明显。”

“试验中使用的剂量相当于每天吃一根香蕉:在它们变得过于成熟和柔软之前,生香蕉中的抗性淀粉到达肠道,它可以改变生活在那里的细菌类型。”马瑟斯补充说,抗性淀粉还存在于燕麦、谷类、面食、大米、豌豆和豆类中。

抗性淀粉是一种碳水化合物,与大多数碳水化合物不同,它不会在小肠中被消化。相反,它在大肠中发酵,喂养健康的肠道细菌。

马瑟斯教授说,他和他的同事们认为,或许可以通过抗性淀粉减少肠道中胆汁酸的数量从而来减少癌症的发展,而已知胆汁酸会损害DNA并最终导致癌症。但他提醒说,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这一点。

利兹大学医学院的比舍普(Tim Bishop)教授说:“结果令人振奋,但对上消化道的保护作用出乎意料,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这些发现。”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