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无人机发射地狱火导弹 击毙基地组织首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2日讯】美国总统拜登8月1日宣布,美国在阿富汗击毙全球头号通缉犯、基地组织(盖达组织)首脑扎瓦希里。这是自去年塔利班(Taliban)攻入阿富汗以来,已知的首次在该国开展的反恐行动。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官员表示,中央情报局(CIA)上周末出动一架无人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发动空袭中,击毙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萨瓦里),当时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导弹。

白宫将此称为一次“成功的反恐行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引述不明消息来源报导扎瓦希里的死讯,称这是本·拉登(Osama bin Laden)遭击毙以来,基地组织遭受的最沉重打击。

美国总统拜登稍后在电视转播的谈话中说,美军7月30日在喀布尔发动空袭。拜登说,“我最终批准这项反恐行动”,没有平民伤亡。

拜登说:“如今正义已获伸张,这名恐怖领袖已不复存在。”他还说,美国永不退缩。

2022年8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的蓝厅阳台上就击毙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的“成功”反恐行动发表讲话。 (JIM WATSON /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军已于2021年8月31日撤出阿富汗,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如何确定扎瓦希里已经丧命,但拜登政府高阶官员告诉媒体,美国情报“高度自信”地认定死者是扎瓦希里。

不过,阿富汗内政部7月30日上午驳斥社群媒体流传有关喀布尔遭无人机攻击的消息,并且告诉法新社,一枚火箭击中喀布尔“一间空屋”,未造成人员伤亡。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稍早推文说,喀布尔谢普尔(Sherpur)地区有一处民宅遭遇“空袭”。并对此强烈谴责,称其违反“国际原则”。

另有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消息人士说,有报导称,(昨天)上午至少有一架无人机飞越喀布尔上空。当天清晨传出巨大的爆炸声响。

未注明日期的照片本·拉登(左)与他的顾问扎瓦希里坐在一起。 2001年11月10日一篇发表于卡拉奇的文章中,本·拉登说他拥有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并可能使用它们来回应美国的攻击。(Visual News/Getty Images)

扎瓦希里原本是埃及的外科医生,本·拉登2011年在巴基斯坦遭击毙后,他接下领导重任,成为基地组织(Al-Qaeda)的头号人物,后来成为全球通缉的头号恐怖分子之一。

基地组织2001年在美国发动911恐怖攻击,造成近3000人丧生,外界认为是扎瓦希里在幕后筹划操刀。美国曾悬赏2500万美元,要给提供线索、协助逮获扎瓦希里的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