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無人機發射地獄火導彈 擊斃基地組織首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8月1日宣布,美國在阿富汗擊斃全球頭號通緝犯、基地組織(蓋達組織)首腦扎瓦希里。這是自去年塔利班(Taliban)攻入阿富汗以來,已知的首次在該國開展的反恐行動。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中央情報局(CIA)上週末出動一架無人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發動空襲中,擊斃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薩瓦里),當時發射了兩枚地獄火導彈。

白宮將此稱為一次「成功的反恐行動」。《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引述不明消息來源報導扎瓦希里的死訊,稱這是本·拉登(Osama bin Laden)遭擊斃以來,基地組織遭受的最沉重打擊。

美國總統拜登稍後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說,美軍7月30日在喀布爾發動空襲。拜登說,「我最終批准這項反恐行動」,沒有平民傷亡。

拜登說:「如今正義已獲伸張,這名恐怖領袖已不復存在。」他還說,美國永不退縮。

2022年8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的藍廳陽台上就擊斃基地組織頭目艾曼-扎瓦希里的「成功」反恐行動發表講話。 (JIM WATSON /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軍已於2021年8月31日撤出阿富汗,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如何確定扎瓦希里已經喪命,但拜登政府高階官員告訴媒體,美國情報「高度自信」地認定死者是扎瓦希里。

不過,阿富汗內政部7月30日上午駁斥社群媒體流傳有關喀布爾遭無人機攻擊的消息,並且告訴法新社,一枚火箭擊中喀布爾「一間空屋」,未造成人員傷亡。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稍早推文說,喀布爾謝普爾(Sherpur)地區有一處民宅遭遇「空襲」。並對此強烈譴責,稱其違反「國際原則」。

另有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消息人士說,有報導稱,(昨天)上午至少有一架無人機飛越喀布爾上空。當天清晨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響。

未註明日期的照片本·拉登(左)與他的顧問扎瓦希里坐在一起。 2001年11月10日一篇發表於卡拉奇的文章中,本·拉登說他擁有核武器和化學武器,並可能使用它們來回應美國的攻擊。(Visual News/Getty Images)

扎瓦希里原本是埃及的外科醫生,本·拉登2011年在巴基斯坦遭擊斃後,他接下領導重任,成為基地組織(Al-Qaeda)的頭號人物,後來成為全球通緝的頭號恐怖分子之一。

基地組織2001年在美國發動911恐怖攻擊,造成近3000人喪生,外界認為是扎瓦希里在幕後籌劃操刀。美國曾懸賞2500萬美元,要給提供線索、協助逮獲扎瓦希里的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