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乌战最佳反坦克导弹是它?

台湾引进还是自研?

这次乌克兰战争,各种反坦克武器,面对俄罗斯坦克,来了一次开罐比赛。比如英国的NL AW,美国的标枪,乌克兰的Stugna-P。那么在这些反坦克武器中,谁才是最佳呢?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答案。

乌克兰战场上NLAW表现最佳

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导,在过去的五个月时间内,乌克兰总共击毁了俄罗斯1500辆坦克,其中30%到40%都是由英国和瑞典联合生产的NLAW反坦克导弹贡献的。乌克兰战场上NLAW表现最佳,原因有三:

NLAW数量多,价格便宜

一枚NLAW的反坦克导弹也就20,000欧元。而美国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轻轻松松超过200,000美元,也就是一本标枪的价格,相当于10枚NLAW导弹。但是标枪导弹在实战中的效果,肯定是比不上10枚NLAW导弹。据悉,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了5000枚NLAW反坦克导弹,被乌克兰装备在各级部队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NLAW重量轻,非常适合城镇战

标枪反坦克导弹的重量达到23公斤,而NLAW重量只有一半,大概是12.5公斤,一个人就可以轻轻松松扛在肩上往前走了。不仅如此,NLAW反坦克导弹最短射击距离只有20米,非常适合城镇战,像标枪反坦克导弹,由于采用红外制导,最佳射击距离要在500米以上,并没有NLAW导弹那么灵活。

NLAW采取软发射,是巷战最佳之选

NLAW导弹采取的是软发射,二级点火,先是由一小节火箭推进,轻轻的将导弹推出发射筒,之后导弹在空中,二级火箭点火向目标射击,这种软发射的模式使得导弹几乎没有后座力,能够在建筑物中发射,对发射场地没有要求。NLAW导弹的这些特质,轻小灵活,使得它成为巷战反坦克武器的最佳选项。

NLAW与标枪及Stugna-P性能之优劣
标枪导弹

其实在乌克兰战场上,还有很多反坦克武器出现,比如美国的标枪,乌克兰自己生产的Stugna-P。标枪导弹采取红外成像制导,价格更贵,但是威力更大,射程更远。只不过和NLAW导弹相比,性价比并不突出,除非是大规模的装甲集群作战,其它作战环境下,标枪导弹,并不一定比NLAW导弹表现出色。

Stugna-P反坦克导弹

乌克兰自己生产的Stugna-P反坦克导弹,和俄罗斯短号反坦克导弹一样,采用的是激光驾束制导,制导方式更简单,成本更低,但问题是并不是发射后不管,操作也更为复杂。在命中之前,需要通过仪器进行激光照射,激光也更容易受到干扰。

NLAW导弹

NLAW导弹创新地使用了预测瞄准线,说白了就是没有采用任何制导,在士兵锁定敌方坦克之后,会预判出敌方坦克运行的速度和方向,沿直线向敌方坦克进攻。如果敌方坦克突然停住,NLAW导弹自然会失效,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以NLAW导弹的速度,从发射到命中目标,大概只有2~4秒的时间,在实战中,敌人很难反应过来。更何况NLAW导弹价格便宜,就算一枚打不中,我打两枚,两枚打不中,我打三枚,三枚导弹的价格也要比美国的标枪便宜三分之二。这笔买卖划不划算,一目了然。

其实今天讨论的这三种导弹代表了目前反坦克导弹的三种趋势,标枪导弹红外制导,性能最好,射程最远,就是太贵了,一般国家无法大规模装备。Stugna-p导弹采用的是激光驾束制导,制导方式最为简单,成本也低,但问题是操作复杂,激光制导也容易受到敌方干扰。而NLAW导弹达到了一个平衡,采用的是最简单的制导方式,但是低廉的价格和可靠的性能,使得它成为乌克兰战场上效率最高的反坦克导弹。

台湾适合引进NLAW反坦克导弹

我个人认为,凭NLAW导弹在这次乌克兰战场的表现,台湾完全可以考虑引进NLAW反坦克导弹。

NLAW导弹的第一大优势:便宜

在2021年,台湾向美国采购的标枪导弹将交付,总共只购买了400枚标枪,42套发射系统,价值1.1亿美元。这42套发射系统,每个班装备一具,连两个机械化步兵营都无法装备满。同样的价钱可以购买4000枚NLAW导弹,装备4个机械化步兵旅不成问题。这就是NLAW导弹的第一大优势,太便宜了。

NLAW导弹,其实性能也不错,装备两种攻击模式,一种就是直接攻击,说白了就是直线过去,指哪打哪。第二种模式是攻顶模式,导弹飞到战车,顶部向下释放战斗部,将敌人坦克击穿。

攻顶模式是目前非常常用的反坦克手段,用于台湾反两栖登陆作战,效果会非常好,中共的两栖战车在海上会上下浮动,但是攻顶模式能很好地克服这一点。

NLAW导弹第二个优势:抗干扰能力强

NLAW导弹另外一个好处是,抗干扰能力强,因为它本身就是没有制导,既不需要激光,也不是红外制导,所以中共的坦克就算安装激光武器、烟雾弹,什么都没有用,NLAW导弹是计算提前量做出预判,向预定位置发射。这种简单的制导模式,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抗干扰能力。

NLAW导弹第三个优势:适合巷战

除此之外,NLAW导弹非常适合巷战,扛着就能跑,打完就可以扔了,而台湾西部城镇密集,如果在城镇发生战斗,NLAW导弹将有着比标枪导弹更好的效果。

综合以上几点,我觉得台湾采购NLAW导弹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唯一的问题是,NLAW导弹是由英国和瑞典联合开发的,根据瑞典的法律,不能向不是国家的地区出口武器。在台湾M 109军售案中,台湾试图取得由瑞典开发的神剑制导炮弹,但正是因为瑞典的这一政策,导致台湾无法购买神剑,只能转而求购美国的M 1156 GPS制导组件。这就是中华民国目前在国际社会上的尴尬处境。未来会不会有所改观,我们拭目以待。但以现在的处境,取得NLAW是非常困难的。

台湾自己研发类似NLAW的反坦克导弹

靠人不如靠己,NLAW导弹给台湾的启示是,台湾完全可以研发类似这种模式的反坦克导弹。我们知道,由中华民国中科院研发的红隼反坦克火箭,已经投入使用。红隼重量5公斤,口径66毫米、射程400公尺、穿甲厚度40公分。但该反坦克火箭,并不是导弹,它只是和A T4同样类别的轻型反坦克武器,穿甲能力有限,射程有限,也不具备攻顶模式。面对轻型装甲车还可以,但是面对对方的坦克,将很难有好的效果。

我其实对台湾机械化步兵旅的反坦克能力抱有担忧。我和一位曾经在台湾服役的朋友聊天,得知他服役的步兵班,只有一个人是负责66弹,也就是所谓的M 72反坦克火箭。这样的反坦克能力,如果真打起仗来,不禁让人担心。

我觉得台湾完全可以在红隼反坦克火箭的基础上,开发类似NLAW导弹的反坦克导弹。其实你仔细一想,NLAW反坦克导弹原理并不难,不需要红外制导,不需要激光制导,就是预判坦克前进的方向,做好惯性制导,这种制导方式虽然简单,但是乌克兰战争证明了这样的反坦克导弹原理是非常有效的。

虽然制导方式简单,并不意味着没有难度,NLAW导弹,从九十年代开始开发,到2008年才装备部队,花了十几年时间。如何将导弹设计得方便好用,将导弹制造得稳定可靠,供应链能够得到保障,它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

台湾在研发反舰导弹上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从雄风II的亚音速导弹到雄风三的超音速导弹,这些经验完全可以运用在反坦克导弹上。反坦克导弹的研发难度,并不会比反舰导弹来得要高,但对于台湾来说是一件非常具有性价比的事情。如果未来台湾能够研发成功自己的NLAW导弹,不仅可以留住和培养导弹领域的人才,可以增强军工企业的实力,还将会大大增强自己的反装甲能力。一举三得。

现在的台湾,如果仅仅依靠66弹和红隼反坦克火箭,反装甲能力实在让人担忧,而美国的标枪导弹数量少,价格贵,以目前台湾的预算,很难大规模装备。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如就借着国舰国造的东风,来一次国弹国造,从红隼反装甲火箭开始,研发自己的反坦克导弹。如果要给它命名的话,我建议,就叫“蓝鹊”反坦克导弹吧。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