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云应中共整改 放弃蚂蚁集团控制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9日讯】周四(7月28日),中国亿万富豪、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传出计划放弃对蚂蚁集团控制权的消息,令该公司在美股开盘前交易走低。阿里巴巴未立即回应此事。

据《华尔街日报》28日报导,在中共的整改政策下,最早被盯上的蚂蚁集团仍处于整改中,而最新传出马云可能应整改要求,放弃对蚂蚁的控制权,使得该公司跟阿里巴巴集团加速“脱钩”。报导分析,蚂蚁或再一次经历重组和权力洗牌,会大幅拖累该公司再次上市的进度。

虽然马云在蚂蚂集团没有任何实际职位,但他在该公司举足轻重。杭州云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控制着蚂蚁集团50.52%的股份。而马云持有杭州云博34%的股权。

消息人士指出,马云可能将投票权交给蚂蚁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井贤栋,而且蚂蚁亦已通知监管机构马云打算放弃控制权,而监管机构本身并没有提出该要求。

中共要求马云退出蚂蚁集团的传闻,早在去年就沸沸扬扬。

当时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监管机构在与蚂蚁集团的会议中,发出了马云从蚂蚁集团撤资并放弃控制权的信号,表明此举或有助于结束审查。中共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亦于去年1月到3月分别与马云和蚂蚁举行会谈,讨论马云从蚂蚁金服退出的可能性。不过,蚂蚁事后否认曾考虑剥离马云股份的想法。

但一个多月前,《华尔街日报》报导称,马云在去年11月一次与监管机构的会议上表示,愿意将部分蚂蚁控制权移交政府。

据《华尔街日报》2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现在马云拟放弃对蚂蚁的控制权,让蚂蚁彻底脱离阿里身影,借此申请成为金融控股公司以完成整改。目前蚂蚁已向央行官员告知马云的想法。

知情人士表示,马云一直在考虑放弃对蚂蚁的控制权,此前因为不想延误蚂蚁IPO才没有着手。公司若变更控制权将冲击上市时程,目前港股市场要求变更后等待一年才能上市,科创板要等两年,大陆A股要等三年。

报导分析 ,由于马云可能交出蚂蚁集团的控制权,蚂蚁集团重启IPO的时间或推迟一年或更长的时间。该公司于2020年首次计划公开募股370亿美元,后应北京的要求取消。目前被监管单位要求全面重组。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