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危机 杨惠妍亚洲女首富头衔或不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8日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曾经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柱,但在过去的一年里,该行业危机不断。随着更多的人停止支付抵押贷款,该行业似乎陷入“绝境”。房地产巨头碧桂园的大股东杨惠妍受到了重大打击,净资产在一年内暴跌了52%以上。

据周四(7月28日)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亚洲女首富杨惠妍的净资产从一年前的237亿美元暴跌至113亿美元,跌幅超过52%,暂时勉强保住了亚洲女首富的头衔。亚洲第二女富豪——化纤公司恒力石油化工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红卫以112亿美元的净资产紧随其后。

碧桂园成立于1992年,由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创立。2007年,碧桂园上市后,26岁的杨惠妍因获赠碧桂园70%股份成为中国首富、亚洲女首富。2019年,碧桂园销售金额达到7715亿元,位居中国房地产行业榜首。

随着全国各地的购房者对延迟交付的房产感到愤怒,多地掀起拒交抵押贷款的大潮,最近几周,抵制支付抵押贷款的活动激增,其核心原因是买家怀疑负债累累的开发商能否完成他们承诺的房屋。

在中国,85%以上的房屋在施工完成前几个月或几年就已经售出,为开发商创造了一个重要的现金流来源。在过去的两年里,由于中共政府打击了这些企业对债务增长的高度依赖,这些企业一直在努力获得融资。

抵制抵押贷款浪潮的蔓延和银行业的腐败进一步动摇了民众的信心,专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危险的阶段。

本月,购房者对抵押贷款的反抗越来越强烈,给中共当局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当局准备迅速采取行动以降低社会动荡的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8日报导,中共将为陷入停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82亿美元)的贷款,以解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

虽然碧桂园在行业动荡中受到的影响相对不大,但总部位于广东的碧桂园房地产公司27日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下跌了15%。当天,该公司宣布计划通过出售股票以筹集4.9亿多美元的资金,部分用于支付债务,令投资者十分震惊。

碧桂园在提交给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说,出售所得资金将用于“现有境外债务的再融资、一般营运资金和未来发展用途”。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金融分析机构标普全球(S&P Global Inc.)预测,今年中国的房地产销售可能会下降约30%,比他们之前的预测要差近两倍。

标普全球公司董事刘女士艾瑟特尔·刘(Esther Liu)27日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说,今年的降幅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更糟,当时的销售量大约下降了20%。她指出,最新的事态发展使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推迟到明年。

随着房地产销售的下降,更多的开发商可能会陷入财务困境。“如果情况得不到控制,可能拖累甚至蔓延到更健康的开发商”,刘女士警告说,“如果购房者没有得到他们所支付的公寓,也有可能出现社会动荡。”

刘女士表示,现在担心的是中共的支持规模不足以挽救危局,房地产行业现在正转向一个“更糟糕的方向”,而且关键的是,房价不会因政府的支持政策而大幅下降。

另外,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与地方政府和土地使用政策交织在一起,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似乎难以得到迅速解决。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