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传递真相 港舞台剧《5月35日》洛城放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6日讯】近期,为了悼念六四30周年而创作的香港舞台剧《5月35日》,在洛杉矶以电影形式放映,吸引不少海外港人和当地观众到场。制作团队期许以此帮助香港,在海外继续传递真相。

悼念六四30周年的舞台剧《5月35日》,讲述一对北京老夫妻,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光明正大的在天安门广场,祭拜在六四学运中死去的儿子。

《5月35日》于2019年公演后,近日以电影形式,在美国洛杉矶和英国等地放映。监制列明慧表示,听闻有很多观众深受感动。

《5月35日》舞台剧监制列明慧:“我们是希望在这套戏里面认识人性。有人性光辉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那我觉得这部戏在不同地方上映,其实当地人也会联系到在自身环境里面,面对的压迫跟不公义的情况。我觉得它是帮我把我的情绪释放出来,可能你不同的年纪在不同的时间,看这部戏会有不同的感觉。”

她表示,舞台剧在2019年5月底首演时,香港人还能悼念六四,但随着港版国安法实施,六四也变成了港人的故事。

列明慧:“到了2019年的时候,对于六四那种伤痛,国家机器将我们争取民主或只是反对送中条例的行动,完全抹黑成为暴徒,说你暴动,将你抹黑,我想这个事就是将六四情况在香港上演。我觉得是有一个连结对于专制政权,对于人性的扭曲,对于去践踏人的尊严,我们会有一个共鸣。”

已移居英国的她,对于离开香港相当不舍,也挂念被抓捕和选择留下的朋友。她盼望有天能回到自由的香港。

列明慧:“我们做话剧的,(在香港)其实没了创作自由。如果在香港无法再走下去的,会不会在另一个地方,有机会继续讲香港真相。”

曾经的香港剧团“六四舞台”如今已解散,成员遍布世界各地。他们希望以不同形式和语种的创作,或与当地剧团合作、举行校园巡演等,将六四和香港的故事搬上舞台。

新唐人记者郭约希、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