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浴缸? 科学家在红海发现致命卤水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红海有数个致命的卤水池,能迅速杀死或击晕任何进入其中的任何生物。

深海卤水池是在海底形成的“高盐度”湖泊,它们是地球上最极端的环境之一,科学家已在世界上发现了几十个大小不等的深海卤水池。目前已知只有三个水体存在深海卤水池:墨西哥湾、地中海和红海

深海盐水池很类似早期地球的状态,尽管无氧气和高盐度,却充斥着丰富的被称为‘嗜极’的微生物群落”,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迈阿密大学海洋地球科学系教授兼主任珀基斯(Sam Purkis)告诉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生活科学》(Live Science),“因此,研究这个群落可以窥见我们星球上最初出现生命的那种条件,并可能指导在我们太阳系和其它地方的‘水世界’中寻找生命。”

研究人员在2020年乘坐海洋勘探组织OceanX的研究船OceanXplorer进行的一次探险中发现了这些卤水池,该探险队探查了沙特阿拉伯的红海海岸线。“这是一个迄今为止很少受到关注的地区。”珀基斯说。

到目前为止,所有已知的红海深海卤水池都位于离岸至少15.5英里(25公里)处。然而,这一发现让科学家们惊呆了,因为在红海亚喀巴湾首次发现的卤水池,它们据离海岸只有约1.25英里(2公里)。

“在如此的深度,海床上通常没有什么生命”,珀基斯说,“然而,这些盐水池是一个丰富的生命绿洲。厚厚的微生物地毯支持着各种各样的动物。”

“其中最有趣的是鱼、虾和鳗鱼,它们似乎利用盐水池来捕食”,珀基斯解释说,“盐水中没有氧气,所以任何误入盐水池的动物都会立即被击晕或杀死。”

由于这些卤水池靠近海岸,它们可能已经获得了来自陆地的径流,这将把陆地材料混合到它们的化学构成中。因此,它们有可能成为记录数千年来海啸、洪水和地震的档案。

珀基斯指出,从新发现的盐水池中提取的核心样本提供了“该地区过去降雨的不间断记录,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还有地震和海啸的记录”。

根据该小组的发现,大雨造成的大洪水大约每25年发生一次,海啸大约每100年一次,“这可能会改变人们对目前在该地区海岸线上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的想法。”珀基斯说。

这一发现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因为卤水池还可能有助于开发新型药物。珀基斯补充说,这些卤水池也可能有利于发现微生物,先前已经从生活在盐水池中的深海微生物中分离出来具有抗菌和抗癌特性的分子。

据研究人员的说法,红海拥有已知数量最多的盐水池,它们被认为是由2300万年前沉积的矿物质在消融过程中形成的。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自然》(Nature)旗下的高质量开放期刊《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