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浴缸? 科學家在紅海發現致命鹵水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紅海有數個致命的鹵水池,能迅速殺死或擊暈任何進入其中的任何生物。

深海鹵水池是在海底形成的「高鹽度」湖泊,它們是地球上最極端的環境之一,科學家已在世界上發現了幾十個大小不等的深海滷水池。目前已知只有三個水體存在深海滷水池:墨西哥灣、地中海和紅海

深海鹽水池很類似早期地球的狀態,儘管無氧氣和高鹽度,卻充斥著豐富的被稱為『嗜極』的微生物群落」,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邁阿密大學海洋地球科學系教授兼主任珀基斯(Sam Purkis)告訴美國著名科普雜誌《生活科學》(Live Science),「因此,研究這個群落可以窺見我們星球上最初出現生命的那種條件,並可能指導在我們太陽系和其它地方的『水世界』中尋找生命。」

研究人員在2020年乘坐海洋勘探組織OceanX的研究船OceanXplorer進行的一次探險中發現了這些鹵水池,該探險隊探查了沙特阿拉伯的紅海海岸線。「這是一個迄今為止很少受到關注的地區。」珀基斯說。

到目前為止,所有已知的紅海深海滷水池都位於離岸至少15.5英里(25公里)處。然而,這一發現讓科學家們驚呆了,因為在紅海亞喀巴灣首次發現的鹵水池,它們據離海岸只有約1.25英里(2公里)。

「在如此的深度,海床上通常沒有什麼生命」,珀基斯說,「然而,這些鹽水池是一個豐富的生命綠洲。厚厚的微生物地毯支持著各種各樣的動物。」

「其中最有趣的是魚、蝦和鰻魚,它們似乎利用鹽水池來捕食」,珀基斯解釋說,「鹽水中沒有氧氣,所以任何誤入鹽水池的動物都會立即被擊暈或殺死。」

由於這些鹵水池靠近海岸,它們可能已經獲得了來自陸地的徑流,這將把陸地材料混合到它們的化學構成中。因此,它們有可能成為記錄數千年來海嘯、洪水和地震的檔案。

珀基斯指出,從新發現的鹽水池中提取的核心樣本提供了「該地區過去降雨的不間斷記錄,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還有地震和海嘯的記錄」。

根據該小組的發現,大雨造成的大洪水大約每25年發生一次,海嘯大約每100年一次,「這可能會改變人們對目前在該地區海岸線上開展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的想法。」珀基斯說。

這一發現的意義還不止於此,因為鹵水池還可能有助於開發新型藥物。珀基斯補充說,這些鹵水池也可能有利於發現微生物,先前已經從生活在鹽水池中的深海微生物中分離出來具有抗菌和抗癌特性的分子。

據研究人員的說法,紅海擁有已知數量最多的鹽水池,它們被認為是由2300萬年前沉積的礦物質在消融過程中形成的。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旗下的高質量開放期刊《通訊-地球與環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