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停贷潮 江西法院罕见判开发商偿还房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0日讯】中国烂尾楼停贷潮继续蔓延,中共多地政府推出“保交楼”举措,江西一地方法院还罕见地判决开发商退还烂尾楼业主的购房款,并负责支付房贷。有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旨在暂保中共二十大前“稳定”。

7月19日,中共最高法院旗下的“中国法院网”公布案例指,近日江西宜春下辖县级市高安市的法院判决开发商承担烂尾楼的所有责任。大陆大小媒体迅速转载,引发网友关注。烂尾楼业主们因此“备受鼓舞”。

高安市法院称,三位烂尾楼购房人要求与该市某开发商解除购房合同,法院依据《民法典》和最高法的相关“解释”,判决解除购房合同,并且要求开发商将购房首付款和已支付房贷返还原告,并负责支付剩余的房贷。

该判决被指颇具“象征意义”。中国网友纷纷留言指,楼盘烂尾本就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判了也没用,开发商会给吗?有钱赔吗?”

另外,该判决目前仍是特例。全国各地的烂尾楼盘业主们,大部分维权无门。有的楼盘业主们已经奔走多年,被各个部门互踢皮球。

根据上述案例,法院做出类似判决似乎早已“有法可依”。但直到目前才如此判决,外界认为这和当前“政治风向”有所关联。

近日大量烂尾楼盘业主声明集体断供,官媒示警“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共当局随即表态“保交楼”、“维护消费者利益”云云。各地政府闻风而动。

日前河南省巩义市宣布,全市烂尾楼都已“复工续建”。平顶山市也宣称“9月底完成(烂尾楼)化解任务”。郑州市则宣布成立“地产纾困基金”。陕西省咸阳市也确立所谓“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的“一对一帮扶”政策,促进烂尾楼问题“尽早解决”。其它各地也在“开会研究”或“主动与群众交流”,做出“解决问题”的姿态。

不过,据民间统计,截至19日,全国至少319个烂尾楼盘的业主声明集体断供。保守估计,其中涉及数十万业主,数千亿人民币的资金。而目前中共经济千疮百孔,地方政府是否有诚意、是否有财力解决所有烂尾楼的问题,着实令人怀疑。

有中国专家称,当局会出手力保中共二十大前的“和谐稳定”,但没提二十大前能否真正解决问题。

和烂尾楼事件规模相当的是河南村镇银行爆雷。当局7月10日暴力镇压三千储户维权后,宣布“分批垫付存款”,首批垫付5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账户,5万以上的垫付也“即将启动”。

但爆雷银行储户达40多万,而在7月15日垫付首日,只有区区300人取出存款。大部分储户取款时,遭遇线上系统的种种刁难。储户们纷纷怒斥当局把他们“当猴耍”,目的只是稳住储户,拖延时间。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