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可达9成 加纳爆发马尔堡病毒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9日讯】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和猴痘病例上升之际,另一种病毒正引起全球人的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本周,西非国家加纳首次爆发高度传染性的马尔堡病毒疫情

WHO周日(7月17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加纳已有两名马尔堡病毒患者死亡,这两名患者没有关系,他们的症状相似,包括腹泻、发烧、恶心和呕吐。

加纳卫生官员们说,加纳的首个病例是南部阿散蒂地区一名26岁的男子,他于6月26日入院,第二天死亡。第二例是一名51岁的男子,他于6月28日在同一家医院寻求治疗,当天晚些时候死亡。

两位患者的血液样本被送往首都阿克拉的野口纪念医学研究所(Noguchi Memorial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进行检测,初步结果表明,本月初他们感染了马尔堡病毒。

加纳卫生局17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在WHO的支持下,血液样本随后被送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作进一步检测,最终证实了阿克拉研究所的结果。

加纳卫生局正在努力减少病毒传播的任何风险,目前有98人作为疑似接触病例被隔离,其中包括与两名患者接触的亲属、医务人员和太平间工作人员。

“(加纳)卫生当局已经迅速做出反应,并为可能的爆发做好了先期准备。这是好事,因为如果不立即采取果断行动,马尔堡疫情很容易失控。”WHO  非洲区域主任穆提(Matshidiso Moeti)博士说。

马尔堡病毒病(也被称为马尔堡出血热)是一种严重病毒性出血热,致命性几乎与埃博拉病毒一样。在以前的爆发中,马尔堡病的病例死亡率在24%到88%之间。

马尔堡病毒由果蝠传染给人类,并通过直接接触被感染者的体液、表面和材料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疾病会突然开始,感染者会出现高烧、严重头痛和身体不适。据WHO称,许多病人在七天内出现严重的出血性症状。

为减少传播风险,加纳卫生局建议人们避免接触矿井或果蝠群居住的洞穴,在食用动物产品前彻底煮熟,并避免与出现症状的人直接接触。

这是第二次在西非发现这种高度传染性的人畜共患疾病。在2021年9月,几内亚确认了首个单一病例,在发现初始病例的五周后宣布疫情结束。

目前还没有治疗马尔堡病毒的方法或疫苗。但支持性护理——通过口服或静脉输液进行补液以及对特定症状的治疗都能提高患者的生存机会。

WHO表示,正在评估一系列潜在的治疗马尔堡病毒病的方法,包括血液制品、免疫疗法、药物疗法以及具有第一阶段数据的候选疫苗。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