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小行星本努表面的岩石原来这么松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7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的最新分析发现,小行星本努(Bennu)地面的石子之间是一种松垮的状态,行走在上面就像走在儿童游乐场的波波池(Plastic Ball Pit)一样!

小行星本努表面的图像(Bennu)。中心的示意性标记显示了OSIRIS-REx探测器的登陆地点及其大小。(NASA/Goddard/University of Arizona)

NASA的欧西里斯号(OSIRIS-REx)探测器于2020年10月成功登陆这颗小行星,并采集了一些样品送回地球。研究人员从探测器发回的视频中看到,探测器的登陆动作在小行星的表面掀起巨大的一道碎石墙。这让研究人员不解。

欧西里斯号项目首席研究员但丁·劳雷塔(Dante Lauretta)说,他们认为探测器只是轻微地触碰了小行星的地表,居然在上面留下一个直径宽达8米的撞击坑。“每次我们在实验室模拟这个采样的过程,几乎连块地皮都不会刮下。但是从发回的视频里面看到,这个过程在采样现场扬起一道巨大的碎石墙。”

劳雷塔说,“看来我们对这颗小行星表面的认知完全是错误的。”

项目组的科学家分析了采样现场这道碎片墙在采样行动前后的体积、探测器登陆时记录的各项数据,发现欧西里斯号接触小行星表面时所遇到的阻力非常小——就和法式咖啡压滤壶下压过滤筛所遇到的阻力差不多!

项目组另一位研究员罗恩·巴卢兹(Ron Ballouz)说:“我们点燃推进器离开小行星表面的时候,我们仍然在陷入地下的过程中。”

研究人员构建了几百个模型推测这颗小行星地面岩石的密度、互相之间的引力,直到找到一个最接近实际情况的版本。NASA的新闻稿形容说,原来小行星本努地面的岩石非常松垮,如果一个人踩在它的地面上,就会像踩在游乐场的波波池一样。

NASA还说,当时欧西里斯号探测器在采集了岩石后要不是立即点燃了推进器离开,探测器就会陷到小行星的地下去了!NASA说,这项发现既令人兴奋,又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以前的研究分析显示,本努有着“不可忽视”的概率将在22世纪撞上地球。NASA说,这项新发现意味着如果它撞上地球,情形将和其它那些有着紧密岩石结构的小行星完全不一样——也许刚撞入地球的大气层,这颗“松脆”的小行星就会完全碎裂散开。

这份研究7月7日发表于《科学》(Science)的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