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台湾 康建生技行刑式枪击酿4死 凶嫌拒供枪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台湾一名男性14日光天化日持枪闯进草屯镇康建生技公司犯下4死、1伤枪击案,震惊全国。警方15日在台中市逮捕凶嫌李鸿渊,晚间依涉犯杀人等罪嫌移送南投地检署复讯,因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之虞等,检察官讯后声请羁押禁见,法院深夜11时许裁准。

南投县草屯镇康建生物科技公司14日下午,身高约180公分,体格精壮的李鸿渊持枪锁定公司负责人赖敏男等人行刑式轰头,造成赖敏男约70岁弟弟、60岁刘姓男课长、赖敏男的40岁女儿、45岁张姓女员工死亡,赖敏男则是重伤,转送台中荣民总医院抢救。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台中市警察局、保一总队、南投县警察局15日下午在台中市缉获李鸿渊及枪弹。

一名男性14日持枪闯进草屯镇康建生技公司犯下4死、1伤枪击案,造成公司负责人赖敏男重伤,及胞弟、女儿、2名员工死亡,案发现场分为2处,距离约百公尺,犯嫌疑埋伏3、4小时锁定狙杀赖敏男。图为第1案发现场。(中央社)

犯案枪械疑装有灭音器

中央社报导,检警初步调查,枪手午后先至距离厂办约百公尺的仓库兼资材室,以手铐控制赖敏男弟弟、刘姓男课长,接着在资材室等待赖敏男现身,但经过3、4小时仍等不到人,于是犯嫌先枪杀这2人,接着傍晚5时多利用员工下班时间走进大门并说“我找赖博士”便大摇大摆闯进康建公司办公室。

生技公司员工指出,犯嫌闯进办公室后,将尚未下班的员工赶进厕所,喝令交出手机并说“放心,我不会伤害你们”,之后便对赖敏男、赖的女儿、张姓女员工头部开枪,由于犯案枪械疑装有灭音器,有当事员工指“没有听到枪声”。

警方随后掌握枪手戴帽子、蒙面骑机车往草屯闹区方向逃逸,调阅路口监视器循线缉捕,确切开枪发数待鉴识单位进一步厘清,不过初步勘验被害者多为头部中枪,枪械装有灭音器。

这是内政部警政署长黄明昭上任后首件重大命案,内政部长徐国勇立即指示警政署全力调查、缉拿歹徒归案,他14日晚间10时多抵达案发现场并受访表示,歹徒光天化日犯案,胆大妄为,没有人性开枪杀人,非常可恶,警方一定会将犯嫌绳之以法。黄明昭在场指挥侦办持续至15日凌晨。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台中市警察局、保一总队、南投县警察局15日下午在台中市缉获李鸿渊及枪弹。

一名男性(图)14日持枪闯进草屯镇康建生技公司犯下4死、1伤枪击案,重伤者是负责人赖敏男,亲友指出,犯嫌体型很像一名前员工,加上熟悉公司内部,他怀疑凶嫌是这名离职员工。(民众提供/中央社)
位在南投县草屯镇的康建生技公司14日傍晚发生枪击案,造成4死1伤。警方表示,已掌握枪手犯案后戴着帽子、蒙着脸骑机车逃逸,警方调阅路口监视器画面,持续循线追缉。(中央社)

拒供枪支来源

李鸿渊被带至南投县警局时,面对媒体询问杀人动机,李鸿渊回称“报仇”、“是深仇大恨”,接着被问及是否受训练、枪械来源等,他则口气戏谑地说“你训练我的,你忘了吗”、“枪是你给我的,讲那废话”;而面对警方询问枪支来源,李鸿渊则呛声说“我说我捡到的,你相信吗”。

经过警方4、5个小时询问,李鸿渊15日晚间被移送南投地方检察署接受检察官复讯,但此时李鸿渊却一改落网时嚣张态度,面对媒体询问不发一语,双眼疑因疲劳略显红肿,被员警左右押着,低头走进候讯室;警方透露,李鸿渊配合夜间审讯,且交代犯案过程,甚至一度表现悔意。

南投康建生技公司枪击案,警方15日在台中逮捕凶嫌李鸿渊(左2),晚间讯后移送南投地检署,李鸿渊面对媒体询问,不发一语。(中央社)

子弹卡在赖敏男耳后侧

赖敏男14日晚从草屯佑民医院转送台中荣总,台中荣总上午由副院长李政鸿及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黄愉芬接受媒体联访,说明赖敏男目前伤势。

黄愉芬说,赖敏男主要伤势是子弹从耳后穿过头骨,造成头骨震碎及大片脑出血,但因子弹没有直接穿过脑部卡在耳后侧,手术取出碎裂骨头及子弹。

院方当天晚约10时许进手术室取出赖敏男卡在耳后侧的子弹、血块及被震碎的头骨等,直到15日凌晨3时多才结束手术,送进加护病房观察中。

至于赖敏男目前状况,黄愉芬表示,伤者昏迷指数5左右,还未脱离危险期,最近几天还要观察生命征象,并观察后续是否出现感染症、水脑症,还有子弹穿透冲击也会对脑部造成影响,后续恢复状况目前还无法确定,但一定会有后遗症,还要1、2周才能确定。

凶嫌曾持棍伤人 死伤者大都为证人

据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刑事判决,李鸿渊2012年9月3日至2013年10月27日在草屯镇康建生技公司担任生产课员,直属主管是洪姓女课长,双方屡因操作机器问题发生龃龉因而心怀恨意,2013年2月李鸿渊基于杀人故意,手持铁棍在公司旁等候洪女路过,接着持棍猛击头部并大喊“打死你”。

李鸿渊当时被依杀人未遂罪嫌起诉,法院审理时,赖敏男、刘姓课长、张姓女员工等人都曾当证人,支持被打的女课长,不过最后因证据不能证明被告李鸿渊在场等理由,因此获判无罪。黄永志说,犯嫌脾气不佳,任职时就与许多员工有争执,加上这件杀人未遂案,让李鸿渊对公司印象更差,加上李鸿渊住康建公司附近,还是会与员工有摩擦争执。

黄永志表示,初步清查李鸿渊无军事相关背景,但工作不稳定,每份工作时间都不长,持续清查李鸿渊藏匿的养生馆是否与李鸿渊有关系。据了解,警方查出养生馆一名49岁赖姓干部与李鸿渊熟识,涉嫌藏匿人犯,带回派出所侦办。

南投县草屯镇康建生技公司14日发生4死、1重伤枪击案,警方15日下午在台中市逮捕逃亡的李姓凶嫌。(民众提供/中央社)

黄明昭接受中央社记者提问,犯嫌持有3把手枪、179发子弹,甚至拥有特殊装备灭音器,对于黑枪问题的看法。黄明昭说,肃枪一直是警察重要工作,这名犯嫌拥有这些枪弹,专案小组会继续追查来源。

赖敏男被称牛樟芝之父

赖敏男是台湾大学农业化学博士,是台湾著名的菇蕈类专家,也因研发出多项与牛樟芝萃取相关的技术与专利,被称为“牛樟芝之父”,1991年在南投创立康建生物科技公司。

根据康建公司的网站资料,康建公司是台湾少数具备全套生产流程的菇菌类保健食品研发制造中心,产品与技术涵盖固态培养牛樟芝、冬虫夏草菌丝体、桑黄、灵芝等,相关产品除在台湾销售,也贩卖到中国、香港、澳门及马来西亚等地。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