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台灣 康建生技行刑式槍擊釀4死 凶嫌拒供槍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台灣一名男性14日光天化日持槍闖進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犯下4死、1傷槍擊案,震驚全國。警方15日在台中市逮捕凶嫌李鴻淵,晚間依涉犯殺人等罪嫌移送南投地檢署複訊,因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之虞等,檢察官訊後聲請羈押禁見,法院深夜11時許裁准。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14日下午,身高約180公分,體格精壯的李鴻淵持槍鎖定公司負責人賴敏男等人行刑式轟頭,造成賴敏男約70歲弟弟、60歲劉姓男課長、賴敏男的40歲女兒、45歲張姓女員工死亡,賴敏男則是重傷,轉送台中榮民總醫院搶救。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台中市警察局、保一總隊、南投縣警察局15日下午在台中市緝獲李鴻淵及槍彈。

一名男性14日持槍闖進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犯下4死、1傷槍擊案,造成公司負責人賴敏男重傷,及胞弟、女兒、2名員工死亡,案發現場分為2處,距離約百公尺,犯嫌疑埋伏3、4小時鎖定狙殺賴敏男。圖為第1案發現場。(中央社)

犯案槍械疑裝有滅音器

中央社報導,檢警初步調查,槍手午後先至距離廠辦約百公尺的倉庫兼資材室,以手銬控制賴敏男弟弟、劉姓男課長,接著在資材室等待賴敏男現身,但經過3、4小時仍等不到人,於是犯嫌先槍殺這2人,接著傍晚5時多利用員工下班時間走進大門並說「我找賴博士」便大搖大擺闖進康建公司辦公室。

生技公司員工指出,犯嫌闖進辦公室後,將尚未下班的員工趕進廁所,喝令交出手機並說「放心,我不會傷害你們」,之後便對賴敏男、賴的女兒、張姓女員工頭部開槍,由於犯案槍械疑裝有滅音器,有當事員工指「沒有聽到槍聲」。

警方隨後掌握槍手戴帽子、蒙面騎機車往草屯鬧區方向逃逸,調閱路口監視器循線緝捕,確切開槍發數待鑑識單位進一步釐清,不過初步勘驗被害者多為頭部中槍,槍械裝有滅音器。

這是內政部警政署長黃明昭上任後首件重大命案,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即指示警政署全力調查、緝拿歹徒歸案,他14日晚間10時多抵達案發現場並受訪表示,歹徒光天化日犯案,膽大妄為,沒有人性開槍殺人,非常可惡,警方一定會將犯嫌繩之以法。黃明昭在場指揮偵辦持續至15日凌晨。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台中市警察局、保一總隊、南投縣警察局15日下午在台中市緝獲李鴻淵及槍彈。

一名男性(圖)14日持槍闖進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犯下4死、1傷槍擊案,重傷者是負責人賴敏男,親友指出,犯嫌體型很像一名前員工,加上熟悉公司內部,他懷疑凶嫌是這名離職員工。(民眾提供/中央社)
位在南投縣草屯鎮的康建生技公司14日傍晚發生槍擊案,造成4死1傷。警方表示,已掌握槍手犯案後戴著帽子、蒙著臉騎機車逃逸,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畫面,持續循線追緝。(中央社)

拒供槍枝來源

李鴻淵被帶至南投縣警局時,面對媒體詢問殺人動機,李鴻淵回稱「報仇」、「是深仇大恨」,接著被問及是否受訓練、槍械來源等,他則口氣戲謔地說「你訓練我的,你忘了嗎」、「槍是你給我的,講那廢話」;而面對警方詢問槍枝來源,李鴻淵則嗆聲說「我說我撿到的,你相信嗎」。

經過警方4、5個小時詢問,李鴻淵15日晚間被移送南投地方檢察署接受檢察官複訊,但此時李鴻淵卻一改落網時囂張態度,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雙眼疑因疲勞略顯紅腫,被員警左右押著,低頭走進候訊室;警方透露,李鴻淵配合夜間審訊,且交代犯案過程,甚至一度表現悔意。

南投康建生技公司槍擊案,警方15日在台中逮捕凶嫌李鴻淵(左2),晚間訊後移送南投地檢署,李鴻淵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中央社)

子彈卡在賴敏男耳後側

賴敏男14日晚從草屯佑民醫院轉送台中榮總,台中榮總上午由副院長李政鴻及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愉芬接受媒體聯訪,說明賴敏男目前傷勢。

黃愉芬說,賴敏男主要傷勢是子彈從耳後穿過頭骨,造成頭骨震碎及大片腦出血,但因子彈沒有直接穿過腦部卡在耳後側,手術取出碎裂骨頭及子彈。

院方當天晚約10時許進手術室取出賴敏男卡在耳後側的子彈、血塊及被震碎的頭骨等,直到15日凌晨3時多才結束手術,送進加護病房觀察中。

至於賴敏男目前狀況,黃愉芬表示,傷者昏迷指數5左右,還未脫離危險期,最近幾天還要觀察生命徵象,並觀察後續是否出現感染症、水腦症,還有子彈穿透衝擊也會對腦部造成影響,後續恢復狀況目前還無法確定,但一定會有後遺症,還要1、2週才能確定。

凶嫌曾持棍傷人 死傷者大都為證人

據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刑事判決,李鴻淵2012年9月3日至2013年10月27日在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擔任生產課員,直屬主管是洪姓女課長,雙方屢因操作機器問題發生齟齬因而心懷恨意,2013年2月李鴻淵基於殺人故意,手持鐵棍在公司旁等候洪女路過,接著持棍猛擊頭部並大喊「打死妳」。

李鴻淵當時被依殺人未遂罪嫌起訴,法院審理時,賴敏男、劉姓課長、張姓女員工等人都曾當證人,支持被打的女課長,不過最後因證據不能證明被告李鴻淵在場等理由,因此獲判無罪。黃永志說,犯嫌脾氣不佳,任職時就與許多員工有爭執,加上這件殺人未遂案,讓李鴻淵對公司印象更差,加上李鴻淵住康建公司附近,還是會與員工有摩擦爭執。

黃永志表示,初步清查李鴻淵無軍事相關背景,但工作不穩定,每份工作時間都不長,持續清查李鴻淵藏匿的養生館是否與李鴻淵有關係。據了解,警方查出養生館一名49歲賴姓幹部與李鴻淵熟識,涉嫌藏匿人犯,帶回派出所偵辦。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技公司14日發生4死、1重傷槍擊案,警方15日下午在台中市逮捕逃亡的李姓凶嫌。(民眾提供/中央社)

黃明昭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犯嫌持有3把手槍、179發子彈,甚至擁有特殊裝備滅音器,對於黑槍問題的看法。黃明昭說,肅槍一直是警察重要工作,這名犯嫌擁有這些槍彈,專案小組會繼續追查來源。

賴敏男被稱牛樟芝之父

賴敏男是台灣大學農業化學博士,是台灣著名的菇蕈類專家,也因研發出多項與牛樟芝萃取相關的技術與專利,被稱為「牛樟芝之父」,1991年在南投創立康建生物科技公司。

根據康建公司的網站資料,康建公司是台灣少數具備全套生產流程的菇菌類保健食品研發製造中心,產品與技術涵蓋固態培養牛樟芝、冬蟲夏草菌絲體、桑黃、靈芝等,相關產品除在台灣銷售,也販賣到中國、香港、澳門及馬來西亞等地。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