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网剧被批抄袭《大长今》党媒狡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日前,中国网剧《珍馐记》被韩国媒体批评涉嫌山寨韩剧《大长今》,而且抄袭韩服、韩食。中共党媒刊文辩解,并攻击韩国网民,引发论战。

7月6日,韩国电视台MBC,公开指责中国热门影视剧《珍馐记》的剧情,与韩国著名电视剧《大长今》高度相似。其他韩媒也指,剧中的服装、化妆、道具、美食照搬《大长今》,连剧中的五花腩包苏子叶,都是韩国饮食的特点。

《珍馐记》讲述民间出身的年轻厨娘凌小小,单身进皇宫闯荡,最终成为“天下第一御厨”,并与太子相知相爱的故事。

而韩剧《大长今》讲述民间女子徐长今成长为“一代御医”的故事。整个剧中贯穿了“仁义礼智信”的儒家传统道德精髓。2003年热播时,曾引领韩流风靡全球。

韩国民众文睿:“现在全球的娱乐产业的话,韩国做得是有声有色,很多内容都特别吸引人,引起了中国的很多相应的公司的关注。现在整个中国社会很浮躁,它有一个赚快钱的想法,怎么能快速的把钱装到自己兜里就行,别的我不管。所以一些制作公司,他们想的就是去抄别人的东西,这样来钱最快。”

中共《环球时报》5日以《韩国网民又来找茬了》为题声称,《珍馐记》剧中展示是中国美食,剧中人物穿的是中国的明朝服装等。但文章回避剧情与《大长今》雷同等问题。

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教授徐坰德(Seo Kyoung-duk)在脸书批评,这是“贼喊捉贼”。关键是在中国(共)盗窃韩国文化资讯的现像一直蔓延,非法下载韩国人气综艺及电视剧等内容进行流通,随意使用韩流明星肖像权等等。

《每日经济》称,《珍馐记》在中国视频平台播放外,4月7日,也于迪士尼在线流媒体平台“迪士尼+”上线,但播放地区不包括韩国。这加重了关于剽窃的争议。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中共政治高压下,中国很多年没有质量高的文艺作品和精湛的电影了,所以只能想办法去剽窃人气高的韩剧。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国现在的现状就是大量的抄袭别人的作品,或者是篡改别人的作品。因为在中共严酷的言论控制之下,中国的文艺创作空间已经完全被禁锢,那些创作人本身的智慧、才能、思路等都不可能得到发挥,也不敢于去展现。”

盛雪说,《大长今》是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这样的电视剧被抄袭,并不令人意外。

文睿:“我想中共包括官媒它们也有这种危机感。就觉得人家韩国对整个的东方传统文化承的非常好。这样一点一点的这个文化主权就会流失,所以现在中国也很着急,它也得想办法去从韩国那边拿一些东西,然后矢口否认,然后在历史上找了很多东西,你看这就是我们的吧。”

文睿说,很可笑的,中共在文革期间,烧毁古书,捣毁孔子庙,但现在却又要搞祭孔大典,还要到韩国来学习。

文睿:“反正是韩国整体在东方文化,它的这种发展的这种高度和这种繁荣程度,是让中国政府感到了一些紧张。紧张的时候就体现出一种无礼,甚至一种歇斯底里的状态。”

不仅电视和电视剧,中国多个真人秀节目,也都涉嫌剽窃韩国的相关综艺作品。由于随意剽窃、仿造蔚然成风,屡遭诟病。

采访编辑/李韵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