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斯里兰卡破产 与中共有何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2日讯】总统和总理双双辞职,国家破产斯里兰卡正遭遇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为何斯里兰卡会走到如此地步?中共的“一带一路”,是否加剧了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

积怨已久的大批示威群众,包围总统官邸。7月9日,拥有2200万人口的南亚岛国斯里兰卡一夕变天。总统拉贾帕克萨将于13日下台,总理也已同意辞职。

斯里兰卡面临七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政府外汇耗尽,缺油缺粮,国家处于停滞状态。6月该国通胀达创纪录的54.6%,未来几个月预计还将上升到70%。许多斯里兰卡人绝望逃离。

观察认为,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政策,加上疫情使得旅游业大幅下滑,外汇收入骤减,内外因素最终导致斯里兰卡国家破产

而在这场风暴中,中共成为外界聚焦点。斯里兰卡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国家之一。过去十年,中共为斯里兰卡的海港、机场、高速公路、发电站和港口城市等基建项目,提供了几十亿美元的贷款。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这里中共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第一个,中共它跟斯里兰卡签了一带一路协议,这些协议有大批的工程,都属于白象工程,投入很大,但是又见不到产出,给它形成了债务陷阱。另外一个方面,中共对斯里兰卡它有战略目的。中国要向印度洋扩张,在斯里兰卡里面它又找了港口,要作为它的基地。”

为偿还债务,2017年,斯里兰卡将该国的深水港汉班托塔港出租给中方,租期99年。此事一度引发斯里兰卡陷入中共“债务陷阱”的舆论浪潮。

而在斯里兰卡510亿美元的外债中,超过10%来自中共。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斯里兰卡政府之所以无法偿还这些债务,一个是斯里兰卡加入中共一带一路之后,修建了许多昂贵但实际上缺乏时效的工程,结果最后都以烂尾告终。另一个是由于疫情影响,该国的旅游业这些支柱产业都遭受了重创,导致入不敷出。第三个原因是中共自己由于实施清零封城政策,导致中国的经济严重放缓,也直接影响到了中共在海外投资的众多大型项目的收益问题。”

观察认为,中共“一带一路”借钱或投资的国家,政治经济风险都比较高,想要实现高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小。

那为什么中共还要签下这种类型的项目呢?

王赫:“第一个,它是输出腐败。这项目的风险很高,给所在国并不能带来很大效益,对方也是心里清楚的,它为什么还跟中共签?有利益在里面,腐败。第二个,在签了之后就形成了白象工程。你欠了中共的钱,中共当然就可以要挟你,这是叫债务陷阱。第三个,因为中共输出这些工程,不是国际标准,都是暗箱操作。为了保证这个事情,中共又给它输出威权统治,搞信息监控,给所在国带来很大的麻烦。”

今年4月,斯里兰卡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印度及中共在内的多个渠道,寻求30亿美元的纾困资金。对于向中共求助的10亿美元贷款,中共一直不给答复。而对于斯里兰卡向IMF求助,中共又似乎很恼火。

有大陆媒体还刊文说,中共不是见死不救,而是在治病救人。不光是在教斯里兰卡政客在国际关系上做人,也在教他们在国家治理上做人。

王赫:“斯里兰卡这次碰到难关的时候,它又没进行有力的救助,而斯里兰卡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的时候,中共又表示不满。现在斯里兰卡破产了,它跟中共关系曾经走得那么近。中共在这次斯里兰卡经济危机过程中的表演,也让人非常心冷。”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加入中共“一带一路”的贫弱国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斯里兰卡,根本原因在于中共推行的“一带一路”并非真正意义的商贸合作,而是以控制和掠夺为目的的经济侵略。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