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遇刺 犯嫌改枪一次可发6颗子弹 维安现3秒漏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0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奈良街头助选演说时遭枪杀身亡,已知犯嫌行凶所使用的自制改造枪支一次可发射6颗子弹,连距离安倍约20公尺外的选举车都疑遭流弹波及,可见具相当威力。而枪手开第1枪到第2枪约间隔3秒,有专家认为,问题出在维安人员对第2枪的应对。

中央社引述日本读卖新闻报导,相关人士透露,41岁犯嫌、前海上自卫官山上彻也所使用的改造手枪一次可以发射6颗子弹,且在犯嫌家中搜出多把类似枪支,奈良县警方研判,山上可能不断尝试制造枪支,最后选择杀伤力高的枪支犯案。

山上7月8日涉嫌在奈良市近铁大和西大寺车站外道路上,以自制改造枪支枪杀安倍,被依现行犯逮捕。参与搜查的相关人士说,案发现场起获的自制改造手枪长度约40公分、高度约20公分。

山上供称,改造手枪有两根枪管,以木板及胶带固定,枪管内放入类似胶囊的物品,胶囊内可放入6颗子弹,所以一次击发就可以从一根枪管内射出6颗子弹。

根据事发现场拍摄到的影像,山上在距离安倍身后约6公尺到7公尺处开枪;县警调查停在距安倍约20公尺外道路旁的选举车时,发现看板部分出现疑似弹痕的复数弹孔,研判可能是流弹造成,从子弹飞行距离等来看,改造枪支可能具有相当威力。

警方在山上家搜出几把跟犯案用枪支构造类似的枪支,甚至还有一把是拥有9根枪管的大型枪支。

山上供称,他是在网路上购买火药及空弹匣,然后自行填装;他还说,本来是想制造炸弹,但因为不太顺利所以改成自制枪支。

2022年7月10日,被指控谋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男子山上彻也(R)在警察的护送下离开奈良西警署,前往奈良的检察院。 (STR/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维安现3秒漏洞 专家:问题出在第2枪应对

中央社报导,安倍晋三在街头演说时遭枪杀身亡,日媒这两天持续探究维安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由于枪手开第1枪到第2枪约间隔3秒,有专家认为,问题出在维安人员对第2枪的因应。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安倍在街头辅选发表演说时中弹身亡,外界不断地质疑维安有疏漏,理由是除了让可疑人物如此接近,且枪手第1枪击发到再开第2枪间隔约3秒钟,看不到有维安人员挺身而出防止安倍中弹,让外界质疑太过轻视维安事前准备与人员配置,要求警方彻底查明现场状况并重新检视维安态势。

从网路上分享的影片来看,枪手在安倍背后击发第1枪后,当时安倍还回头看,直到第2枪击发后才中弹倒下。两声枪响中间完全没看到维安人员上前扑倒安倍,或以身体挡在安倍与枪手间来防止第2枪击中安倍。

安倍在事发现场的维安体制以奈良县警察局警备部参事官为首,成员包括警视厅SP(特勤人员)及县警警官。

警视厅特殊急袭部队(SAT)前成员、熟知维安工作的伊藤钢一,认为问题出现在对第2枪的因应。

他说,负责维安工作的警方一旦发现异状,第一时间冲向维安对象并压低维安对象的头,引导维安对象立刻离开现场,“这是对重要人士维安工作的铁律”。

伊藤说,不过,事发当下却没看到有警官靠近安倍身旁,“哪怕是杞人忧天,维安人员采取维安行动非常重要,事发现场的因应并不充分”。

熟悉选举维安工作的警视厅干部也说,太过轻视事前维安准备。奈良县警方表示,安倍方面是在事发前一天的7月7日突然决定8日要到访奈良,县警本部长8日上午才刚批准维安计划。

警视厅干部质疑,让手持不明物体的人物移动到如此接近维安保护对象,“维安配置有问题”。本来维安人员就该仔细确认演说场所有无维安死角、有没有被安装可疑物品的可能性等,“这次的事前准备工作可能并不充分”。

人员在美国接受维安与反恐训练、在日本提供维安服务的民间保全业者社长伊藤慎一说,为什么这次事件无法预防?警方应了解当时的维安态势,然后用国民能理解的方式说明并进行改善。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历任警视厅公安部长及警察厅警备局长等要职的前警视总监米村敏朗说,选举街头演说跟一般对重要人士的维安不同,因为会有不特定多数人聚集,维安对象跟选民距离也很近,对警方来说是难以进行维安的一种状况。

不过,米村说,“平安完成维安工作就是100分、失败的话就是0分,在这种结果就是一切的世界,这次的结果可说是警察的失策”。

2022年7月8日,日本奈良,一名男子在大和寺站外的一个地点祈祷。(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2年7月8日,日本奈良,一名妇女在大和寺站外的一个地点祈祷。(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2年7月8日,在东京的一条街道上,人们簇拥着捡起一份额外的报纸,报导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的消息。(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