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小米后 在印中企vivo涉逃税被冻结3.9亿元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9日讯】印度反洗钱机构周四(7月7日)表示,查封了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vivo有关联的印度企业的119个银行账户,其中包含46.5亿卢比(5875万美元,3.9亿元人民币)逃税款。

印度执法局表示,他们突击检查了vivo印度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48处经营地点,发现vivo将约一半的本地营业额,超过6247.5亿卢比(7.9亿美元)汇往境外,主要是中国。其目的是把印度业务做成“亏损”,以避免缴税。

印度执法局认为,此举涉嫌违反《防止洗钱法案》(PMLA),因此封锁了vivo的119个银行账户,并冻结约46.5亿卢比的现金等资产。

对于此次冻结资产,vivo回应称,公司正在配合印度当局,向他们提供所有所需的信息。中共驻印度大使馆对此事回应称“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vivo印度子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vivo也是继小米之后,最新一家在印度面临税务审查的中国科技公司。

两个月前,印度执法局于5月突击检查了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并扣押了7.25亿美元。

上个月初,印度企业事务部正在调查中兴通讯和vivo在印度子公司的不当财务行为,指这两家公司涉嫌存在欺诈等违规行为。不仅如此,企业事务部已开始审查逾500家中资公司的账簿,涉及Oppo、华为、阿里巴巴等。

税务审查是印度政府常用以规范或限制外资企业的方式。近年来,印度税务部门对壳牌、诺基亚、IBM、沃尔玛、凯恩能源等多家外资企业都进行了税务调查并开出了高额罚单。

此外,自2020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已禁止224个中国应用程式,包括TikTok、SHAREit、WeChat等。印度官方表示,这些app对印度人的隐私和安全构成危机。

据大陆媒体《 财经》报导,尽管现实困难重重,但对于许多中资企业而言,放弃印度仍然不太现实。一方面,印度依然市场广阔,人口规模庞大,经济增速在新兴经济体中也位居第一;另一方面前期成本已经投入,不可能轻易撤退。

随着印度审查政策的严厉,中国人各类灵活的经营方式也层出不穷。有些公司将公司注册成新加坡公司再向印度注资,或者直接在印度成立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对《 财经》报表示,他的公司名义上完全是印度的公司,股东、董事都是印度人,但实际控制人是中国人。这些印度人只是挂名,每月领着不错的薪水,对公司事务一概不知。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