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涨价推高粮价 全球粮食危机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7日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飙涨的能源价格不仅影响到运输、交通、电力、生产等多个领域,也正在加剧全球的粮食供应危机。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统计,过去5年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增加了两倍多。到今年,由于俄乌战争带来的混乱,相关人数预计会再增加17%,达到3.23亿人。

更高的能源、化肥、农药价格正在推高农业生产成本,也必然会转化为更高的粮食价格。

国际能源署(IEA)在今年6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20年迄今,美国软红冬小麦、玉米以及糖的价格分别上涨了210%、140%和77%;棕榈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98%、182%和54%。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认为,高能源价格是当前粮食危机加剧的一个主要推动因素。据该机构估算,直接和间接的能源成本消耗占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农作物生产总成本的4成至5成。

农业种植以及食品加工业实际是能源密集型产业。直接的能源成本包括自动灌溉消耗的电力、农业机械化生产消耗的燃料,以及食品粮食加工、包装、运输和分销各阶段所需的能源。而农作物生长中所需的肥料以及杀虫剂的也导致了大量的间接能源成本。

从2020年到2022年,在美国的农作物生产成本中,直接与间接能源成本占到了小麦生产总成本的58%、玉米总成本的56%、稻米总成本的52%;另外,能源成本还分别占到花生、大豆以及棉花生产总成本的51%、45%和42%。其中,燃料、润滑油和电力等直接能源成本约占到玉米、小麦、花生、大豆、棉花生产总成本的一成左右。相比之下,化肥以及杀虫剂等导致的间接能源成本在农作物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

化肥和农药是以能源产品为主要生产原料的两个领域,容易受到能源价格影响。比如,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石油产品。而天然气是氮肥(包括尿素和合成氨)生产的主要原料;在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国——中国,氮肥生产的主要原料是煤炭。

天然气通常占到合成氨和尿素生产运营成本的70%至80%,这使得氮肥产品的价格与天然气价格紧密相连。据国际能源署统计,近几个月来,一些氮肥厂宣布暂时关闭,公布的原因都是天然气成本飙升。

由于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占到全球天然气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俄罗斯能源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受到欧美国家抵制,使得全球的天然气供应陷入紧张。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预计,从2022年至2024年期间,全球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增加估计很有限,同时各国也缺乏向替代燃料过渡的强有力政策。因此,目前全球天然气市场的紧张状况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继续存在,化肥生产商的利润和运营成本将面临持续压力,化肥价格也将持续保持高位。

这种情况下,化肥进口依赖度高的地区农业生产将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就尿素而言,印度的进口尿素约占该国使用量的30%,巴西则几乎100%的尿素都依靠进口。此外,欧盟和美国也都是化肥净进口国。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