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3)?

作者:舍近围求远

80、90后们大概对拉大旗作虎皮非常陌生,而在上个世纪70年代及其以前的很多年里,这种现在看来匪夷所思的现象确实是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令人难过的是,在偃旗息鼓几十年后,伴随着防疫的战鼓,大旗和虎皮似乎都应运而重出江湖,不管人家是否愿意,就是要来给年青一代上课、补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动人旋律,这两三年里一直都在响彻云霄、甚至都快要擂破乾坤,可悲的是,大旗也好、虎皮也罢,都不能带给百姓真实的福利,除了不断抛洒的金箔锡纸日复一日地在给某某大人屡屡补妆和保持脸面,百姓只能满怀焦虑与不安期盼着本应回归的正常生活,望眼欲穿。

有这样的大旗,百姓有病不能看,必须首先要去通过这个测试那个检验,弄好自己手里的这个码那个证,祖祖辈辈未曾听说过的无数新鲜规定,硬生生地让孕妇难产于隔离区内;老人痛疼难忍自我了解;即便侥幸闯到了医院大门外,一句不符合防疫规定,顷刻间冰凉了病人求医问药的热切希望。百姓在如此的豪言壮语下,求医不得求医无门,发生在西安、河南、大连、上海,不胜枚举!

有这样的大旗,百姓有家不能回,无论你是身居何处,送货的卡车司机,可以被封在狭小的驾驶室内数日;隔离区的栅栏,可以把无数的家庭和亲人阻断;断炊断粮,全然无人在意,百姓唯有铤而走险为了一点食物,稍不小心,还会被人打翻于自己家门前;苦苦经营的街头店面,连日无人问津,生意惨淡,夫妻相拥抱头哽咽。在西安、在大连、在上海,俯拾皆是!

有这样的大旗,百姓可以分分秒秒被拒之于国门外。任你旅途疲倦、归心似箭;任你签证到期、进退两难;任你贫病缠身、暑湿风寒。更有无比可恶的新世纪最新发明“航班熔断”,无缘无故惨烈打翻一船人、不明不白无情平添无数难。有家回不得、有国归不得,肠断天涯,举世罕见!

贩夫走卒眼里只有一个个或者一群群的个体百姓,未曾见证过人民这样宏大的场面。尽管无数次地绞尽脑汁去冥思苦想,试图寻找和归于那享用了宝贵幸福的人民,却每每总是水中捞月、黄鹤西去。既然不能被有幸于高高在上和荣华富贵的人民,就不得不痛苦地吞咽伤心的残酷现实,我不是人民,你不是人民,他也不是人民,大家作为一个个可伶的小小群众之一,都不是人民!那个幸福极了的人民,大家只能天天听得见,只是总也看不见、摸不着,更无法融入其中!

如此,不难断言,人民不是你我,你我不是人民!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这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众多国民不得不接受的一个新的认知。既然如此,那最好还是让虎皮继续是虎皮、束大旗于高阁。百姓生活生命里并不需要夺目的虎皮、不需要耀眼的大旗。再动人的口号既不果腹也不医患,一个一个的百姓就只是一个一个的人,不祈求被放大、不贪念被至上,百姓念念在兹的本就是属于自己的国民待遇,日夜期盼的仅仅就是什么时间可以被送还自己的柴米油盐及寻常烟火、被回归自己的喜怒哀乐及普通人间。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是无比坚实的里子。如若不然,再靓丽的名义,也难免唾面自干、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天楼塌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作者博客/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