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管控新招? 中共通过AI识别判断党课效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3日讯】安徽一家人工智慧研究机构研发了一套AI设备,据称已成功将AI技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可藉由探测党员接受洗脑教育时的表情变化等生理特征,来判断他们党课教育的效果,并进而判断其对党的“忠心”。网友惊呼“老大哥在看着你”,感叹科技掌握在邪恶势力手中真可怕。

7月1日,安徽省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党建!安徽这家单位研发了这套设备!》的文章,以用科研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名义,宣传推广该机构研发的一套AI设备。

宣传片声称这套“创新设备”成功将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智能情感计算、知识图谱和个性化推荐等AI技术 “融入到了党的组织生活中”。

据称,这套名称为“智慧思政吧”的设备,利用AI技术抽取受试者的面部视觉表观特征、脑电特征、皮电特征等的生物特征的细微变化,并进行“协同与融合”后,可以判断党员接受思政教育时的专注度、认可度和掌握度,从而了解党课教育的效果。

文章称,这套设备还可以为党员思想教育的组织方提供真实的数据,以帮助其不断“改进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云云。

网络上传出的影片中可看到,一位身穿“白大褂”式研究服的男子走进名为“智慧思政吧”的小房间中,坐在一台触控萤幕的设备前,在学习党课的同时接受这台设备的测试,最后萤幕上展示出这次测试的分数和分析图表。

(智慧思政吧宣传短片截图)

这套“独特”的AI设备在网络社群中“亮相”后,迅速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许多网友惊呼,这种试图彻底掌控人们的思想意识的设备“太可怕”、“让人不寒而栗”。有网友直言这是反人道的“科技洗脑”,有网友则认为,这套设备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的数位威权“已快进到老大哥在看着你的阶段”。

在英国作家乔治·欧威尔所创作的反乌托邦小说《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中,“老大哥看着你”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话,代表着极权政体之下,统治集团对普通民众全方位的监控。

目前,“智慧思政吧”的宣传文稿和视频短片已经从中国的网络上撤下,但已经有中国网友把这些内容转载到了海外网络社交平台上,同样也引起了华人网友的热议。

一位网友留言反讽,“党建工作,上不封顶,下不划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另一位网友则调侃,“糟蹋了好不容易骗购来的进口芯片。”还有网友评论道,“历史不断证明,科技工业化生产力掌握在邪恶势力手里是多可怕”。

资料显示,“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属安徽省事业单位,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当局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设立,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这家机构的依托和管理单位。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