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管控新招? 中共通過AI識別判斷黨課效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安徽一家人工智慧研究機構研發了一套AI設備,據稱已成功將AI技術與「黨建工作」相結合,可藉由探測黨員接受洗腦教育時的表情變化等生理特徵,來判斷他們黨課教育的效果,並進而判斷其對黨的「忠心」。網友驚呼「老大哥在看著你」,感嘆科技掌握在邪惡勢力手中真可怕。

7月1日,安徽省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人工智能助力黨建!安徽這家單位研發了這套設備!》的文章,以用科研成果「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名義,宣傳推廣該機構研發的一套AI設備。

宣傳片聲稱這套「創新設備」成功將智能人機交互技術、智能情感計算、知識圖譜和個性化推薦等AI技術 「融入到了黨的組織生活中」。

據稱,這套名稱為「智慧思政吧」的設備,利用AI技術抽取受試者的面部視覺表觀特徵、腦電特徵、皮電特徵等的生物特徵的細微變化,並進行「協同與融合」後,可以判斷黨員接受思政教育時的專注度、認可度和掌握度,從而了解黨課教育的效果。

文章稱,這套設備還可以為黨員思想教育的組織方提供真實的數據,以幫助其不斷「改進教育方式,豐富教育內容」云云。

網絡上傳出的影片中可看到,一位身穿「白大褂」式研究服的男子走進名為「智慧思政吧」的小房間中,坐在一台觸控螢幕的設備前,在學習黨課的同時接受這台設備的測試,最後螢幕上展示出這次測試的分數和分析圖表。

(智慧思政吧宣傳短片截圖)

這套「獨特」的AI設備在網絡社群中「亮相」後,迅速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許多網友驚呼,這種試圖徹底掌控人們的思想意識的設備「太可怕」、「讓人不寒而慄」。有網友直言這是反人道的「科技洗腦」,有網友則認為,這套設備的誕生,標誌著中國的數位威權「已快進到老大哥在看著你的階段」。

在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所創作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中,「老大哥看著你」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話,代表著極權政體之下,統治集團對普通民眾全方位的監控。

目前,「智慧思政吧」的宣傳文稿和視頻短片已經從中國的網絡上撤下,但已經有中國網友把這些內容轉載到了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同樣也引起了華人網友的熱議。

一位網友留言反諷,「黨建工作,上不封頂,下不劃線,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另一位網友則調侃,「糟蹋了好不容易騙購來的進口芯片。」還有網友評論道,「歷史不斷證明,科技工業化生產力掌握在邪惡勢力手裡是多可怕」。

資料顯示,「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屬安徽省事業單位,由中國科學院和安徽當局參照國家實驗室體制設立,位於合肥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這家機構的依託和管理單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