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内斗激烈 习近平再喊坚持动态清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30日讯】日前,习近平湖北武汉调研时强调,宁可影响经济发展,也要坚持“动态清零”。专家分析,这是习近平对外表态,在“动态清零”政策上,他绝对不会退让。这一政策可能至少要延续到二十大。

习近平6月28日在武汉社区说,中国人口基数大,如果搞“集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要坚持动态清零

专家分析,习近平显然认为“动态清零”比抓经济发展重要,这也凸显了中共内部有人反对他的“清零”路线。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最近有非常多的不一样的气氛,包括李克强或者国内有非常多人士,都出来公开的喊话,这个动态清零不可行。所以我觉得其实面对到排山倒海的压力,我觉得他这一次等于是正式对外表态,我绝对不会退让的状况。”

习近平还说,“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黄世聪:“当然,他只能够用这样去自圆其说。因为当初的政策就走错,所以他也真的只能够把它贯彻到底。我相信这就是习近平的个性,你要他转弯,我觉得不太可能。”

从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中共当局一直坚持“动态清零”。

黄世聪:“动态清零的结果,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问题都已经爆发,包括经济在下滑之中,人民失业率在上升。很多地方财政也因为出现破产的局面,地方政府可能跟银行拿钱,导致银行有挤兑的风险,外资逃跑,其实这都是清零带来的坏的影响。”

中共财政部6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到5月中国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减少6.5%,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减少22.7%。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地方财政已无力执行动态清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因为它有几座大山,第一个是所谓的常态化检测。它和动态清零是一致的,因为常态检测涉及到支付费用问题。但是医保现在已经亏空很大,地方财政本来就已经捉襟见肘,所以它这个财力负担不起。”

中共医保局5月下旬下令,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不少专家分析,这将拖垮地方财政。之后中国多地取消了常态化核酸检测。

赖建平:“第二个是它严重地影响到经济,如果再搞下去,经济一定会崩溃。还有给广大人民造成的生活方方面面的不方便,造成了很多的次生灾害。所以搞得天怒人怨。那么这个动态清零政策事实上是不可能坚持,它必须要慢慢地放松。”

6月28日,中共发布紧急通知,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从14天调整为7天;中信部29日也宣布,从即日起行程卡取消星号。

但专家认为,“动态清零”至少在二十大召开前是不可能改变的。

黄世聪:“我觉得习近平就是这样子,现在走回头路的话,等于是把他过去两年多的政策完全推翻。所以以现阶段来说他是不可能这样做的,尤其是8月可能登场的北戴河会议,或是年底的二十大。他如果否定自己的路线,对于他在二十大再扩权或是连任,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他现在也只能够咬紧牙关往下走。”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6月16日出席视讯会议时说,中共政府发出的讯号,“清零”政策会持续到2023年初。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