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潮疑蔓延医疗系统 云南医院追讨5年绩效工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30日讯】继公务员和教师大面积降薪之后,中国大陆医疗系统也传出调降待遇的消息。网传文件显示,云南一家精神病院要求员工清退过去5年的绩效奖金和夜班费等。

近日云南昭通市精神卫生中心一名医生在网上公布一份官方文件,显示该市卫健委根据市纪委命令,要求这家医院的员工清退2015年到2019年“违规发放”的绩效工资夜班费、交通补贴等,共计约269万元(人民币,下同)。

爆料医生公布的清退通知显示,其本人共计须清退3.7万元,其中绩效工资约3.2万,相当于这段时间已发放绩效工资总额的37%。

爆料人称,大部分医生不愿意退钱。但医院威胁不退不给晋升职称。

该医生还说,医院只要求月均绩效工资高于1600元的员工退钱。这样一来,那些请假多、上班少的员工不用退,反而是多劳多退,出勤率高的员工需要退,让他们感到不公平。

消息曝光后,昭通市卫健委回应称,清退的只是“违规发放”的部分,该清退方案仍在执行中。

爆料人公布的文件是今年5月发出,其中声称清退方案是基于2021年8月市纪委委托会计事务所审计的结果。这显示这些所谓“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可能2020年就已停止发放,而2021年当局又开始策划追讨此前发放的部分。

昭通市精神卫生中心是一家市属公立医院。上述文件或反映降薪潮已蔓延到医疗体系。

中共治下经济大滑坡,当局要求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去年6、7月间,大陆就开始热传公务员和教师大面积降薪,甚至被追讨已发奖金或补贴的消息。

近期公务员再传薪资暴跌。据大陆财新网6月29日报导,中国东部沿海多地,包括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浙江、上海、江苏,都陆续出现公务员降薪潮,各地取消各类自设的奖励性补贴,公务员工资下调幅度约两至三成。这篇报导很快被删除。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