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潮疑蔓延醫療系統 雲南醫院追討5年績效工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繼公務員和教師大面積降薪之後,中國大陸醫療系統也傳出調降待遇的消息。網傳文件顯示,雲南一家精神病院要求員工清退過去5年的績效獎金和夜班費等。

近日雲南昭通市精神衛生中心一名醫生在網上公布一份官方文件,顯示該市衛健委根據市紀委命令,要求這家醫院的員工清退2015年到2019年「違規發放」的績效工資夜班費、交通補貼等,共計約269萬元(人民幣,下同)。

爆料醫生公布的清退通知顯示,其本人共計須清退3.7萬元,其中績效工資約3.2萬,相當於這段時間已發放績效工資總額的37%。

爆料人稱,大部分醫生不願意退錢。但醫院威脅不退不給晉升職稱。

該醫生還說,醫院只要求月均績效工資高於1600元的員工退錢。這樣一來,那些請假多、上班少的員工不用退,反而是多勞多退,出勤率高的員工需要退,讓他們感到不公平。

消息曝光後,昭通市衛健委回應稱,清退的只是「違規發放」的部分,該清退方案仍在執行中。

爆料人公布的文件是今年5月發出,其中聲稱清退方案是基於2021年8月市紀委委託會計事務所審計的結果。這顯示這些所謂「違規發放」的津貼補貼,可能2020年就已停止發放,而2021年當局又開始策劃追討此前發放的部分。

昭通市精神衛生中心是一家市屬公立醫院。上述文件或反映降薪潮已蔓延到醫療體系。

中共治下經濟大滑坡,當局要求各級政府「過緊日子」。去年6、7月間,大陸就開始熱傳公務員和教師大面積降薪,甚至被追討已發獎金或補貼的消息。

近期公務員再傳薪資暴跌。據大陸財新網6月29日報導,中國東部沿海多地,包括經濟相對發達的廣東、浙江、上海、江蘇,都陸續出現公務員降薪潮,各地取消各類自設的獎勵性補貼,公務員工資下調幅度約兩至三成。這篇報導很快被刪除。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