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丧礼 当局严控亲友及律师悼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9日讯】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近日在北京离世,享寿95岁。6月28日是他的丧礼,但当局严控其亲友律师悼念。

中国著名律师张思之于6月24日下午1时许在北京逝世,他的丧礼6月28日早上在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很多人都希望前往送殡,但都被拒之门外。

大陆维权律师莫少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据说是因为疫情关系,告别仪式只允许20个名额,亲属来了十几人,其他人都不准进入。他对于未能参与张思之的葬礼感到很遗憾。

莫少平说:“很遗憾,因为跟张思之,我们的交往算蛮多的,我们每年都会去看看他,因为他后来身体不好,往后我们也是经常探视他,去他家里探视。”

莫少平表示,他个人认为,在中国律师界,张思之是标志性的人物,这个人非常正直,有正义感,因为他代理了很多敏感的案件,代理这种案子本身就需要勇气,本身就需要非常有责任心,非常投入。张思之也是一位非常谦逊、和蔼的令人尊重的先生。

大陆维权律师尚宝军指出,张思之是他的前辈,他们每年都有见面,又称张思之一生非常传奇,作出很多贡献。他与很多律师都想出席张思之的丧礼,遗憾不获准许。他认为这种情况反映中共司法倒退。尚宝军形容,现今在中国做律师的环境愈来愈差,加上近年疫情,情况更艰难。

张思之于1927年出生在河南郑州,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代法官和律师,曾于1957年被当局打成右派,是北京律师界中被划为右派的第一人,遭到15年劳改。

1979年,张思之回到律师界,其后参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案”和“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审判,为江青等人担任辩护律师。在从业期间,他曾为魏京生、王军涛、鲍彤、高瑜、浦志强等知名民运和自由派人士进行过辩护。

张思之参与辩护的案件还包括1988年大兴安岭大火庄学义玩忽职守案;2003年新青年学会案上诉律师;2003年郑恩宠泄密案;2006年聂树斌案申诉案等等。被誉为“律师的良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