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孔子学院换马甲 继续潜伏美国校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7日讯】近年来,一些欧美国家陆续关闭了“孔子学院”,因为它被揭秘是中共渗透海外的间谍机构,危害倒各国的言论和学术自由。但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揭露,“孔子学院”改头换面,继续潜伏在美国校园

美国全国学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最近发表一份报告《后孔子学院时代:中国对美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影响》。其中指出,虽然在过去4年里,美国大学的118家孔子学院里,关闭了104家,但多数孔子学院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学里的“中外汉语语言学习中心”。

报告的作者、全美学者协会资深调查员彼得森,6月21日在发布会上说,目前至少有28个美国大学与“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用类似的项目取代孔子学院;至少58间大学与前孔子学院保持密切关系。

报告举例说,美国北方州立大学2019年关闭孔子学院后,与“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签订了协议。中方派遣汉语教师,而北方州立大学提供课堂和教师住宿等,这和孔子学院的安排一模一样。

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刘因全:“美国政府禁止孔子学院,打击孔子学院的一些参与者,它们就改头换面,来避开美国政府的打击寻求发展。中共一贯会这样做,搞统战它们有这种经验,也是有这种传统。”

孔子学院由中共教育部下辖的汉办负责监督,也与统战部有关连,因此被指是中共的间谍机构、渗透海外的利器。外界戏称它是“政治木马”、“官派传教士”、“洗脑工具”等。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孔子学院的计划由中共汉办来操作。它在美国受到打击,在加拿大受到打击。中共显然不甘心突然打趴下了。它要垂死挣扎,继续想办法生存,它改头换面换迂回包抄的方式,继续传播它的邪恶理念。”

中共教育部2020年成立“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代替汉办,负责协助中国语言与文化交流项目,继续全球渗透。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想中共可能会枉费心机,因为孔子学院被关闭,是由于中共在借机传播它的一些共产主义的邪恶的理念,这个已经被美国民众、美国学术界和美国政界都充分认识到了,现在中共即使改头换面,也会受到人们密切的监督,它显然很难贯彻它原来的宗旨。”

孔子学院从2004年大举进入各国校园。2007年,当时的中宣部长的李长春称,孔子学院是中共“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6年到2019年,中共至少斥资1.6亿美元,在美国设立118家孔子学院及500所孔子课堂。

但是2018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国防授权法案》(NDAA),要求国防部不再为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提供资助。

2020年美国国务院要求孔子学院注册为“外国使团”。当时的国务卿蓬佩奥解释说,孔子学院是中共全球影响力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需要被关闭。

在过去4年间,美国大学已经关闭104家孔子学院。尽管如此,彼得森在最新报告中仍提醒美国人,在面对变色龙一般的孔子学院时,要提高警觉。

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秘书鲍彤2018年就曾发推文说,遍及全球的孔子学院,都是糟蹋这位先哲及其学说的屠宰场。这些孔子学院都和孔夫子无关。它们全姓共,不姓孔。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