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年来首次 俄罗斯爆发外债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7日讯】俄罗斯爆发百余年来首次外债违约。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莫斯科有钱支付一笔1亿美元债券票息,且愿意支付,但因遭制裁,导致无法将这笔钱交到国际债权人手上。

这笔1亿美元债券票息原本是在5月27日到期,但未在到期日的30天内,亦即26日傍晚前入账,因此被视为违约。

俄罗斯说,这笔钱已送到欧洲清算银行(Euroclear)。彭博报导,这笔钱卡在欧洲清算银行,债权人迄今未收到款项。

中央社报导,俄罗斯上一次外债违约是在1918年,当时在布尔什维克革命(Bolshevik Revolution)期间,时任新共产党领导人列宁(Vladimir Lenin)拒绝偿付俄罗斯帝国时期的外债。

俄罗斯上一次爆发债务违约是在1998年,时任总统叶尔钦(Boris Yeltsin)任内爆发卢布危机,未能偿付国内债券,但逃过外债违约。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美国和欧洲联盟(EU)施以制裁后,似乎就难逃违约的命运。

这些制裁措施切断俄罗斯进入国际银行网路的管道,而俄罗斯支付世界各地投资人的款项需经由国际银行体系来处理。

俄罗斯政府曾表示,它希望准时支付所有项目,直到现在为止,都还算顺利进行。俄罗斯规模约400亿美元的债券以美元或欧元计价,当中海外持有人占约五成。

美国财政部对俄制裁条款的特别豁免在5月25日到期后,便不再延期。特别豁免措施允许投资人收到来自俄罗斯的债券票息。

克里姆林宫现在似乎也已经接受无法避免违约的命运,而在6月23日下令未来所有债务将透过俄罗斯一家银行,亦即俄罗斯集保公司(National Settlement Depository)以卢布支付,即使合约载明应该以美元或其他国际货币支付。

违约对莫斯科来说仅为象征性的打击,对俄罗斯几乎没有任何立即性实质后果。

爆发债务违约的国家通常无法继续在国际资本市场举债募资,但俄罗斯遭制裁基本上已被排除在西方市场之外,无法借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