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卡在中国 马斯克:烧钱声在咆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3日讯】特斯拉创办人兼执行长埃隆·马斯克(Elon Reeve Musk)日前表示,由于中国疫情和港口运输障碍冲击供应链,锂电池供应的短缺使特斯拉在德克萨斯州和柏林的新工厂损失巨大。实际上,特斯拉和欧洲近期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欲扭转锂电池加工对中国的依赖。

锂电池依赖中国供应导致特斯拉陷入困境

周三  (22 日),马斯克在接受硅谷特斯拉车主俱乐部 (Tesla Owners of Silicon Valley)的采访时,谈到了特斯拉今年6月之前面临的生产问题。

他透露,中国疫情和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受到阻碍的冲击,已经让特斯拉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工厂,德国柏林的工厂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他解释说,因为特斯拉新型“4680”电池依赖中国供应,然而上海封城打击了相关供应链,使电池供应受限制。包括新型“4680”电池、用于制造传统“2170”电池的材料以及其他一些汽车配件工具等,都卡在中国的港口,导致特斯拉德州工厂的产能无法提升,

相比之下,柏林工厂的形势略好一些,但也同样受到了供应链阻碍的影响,该厂主要使用传统的“2170”电池来制造电动车。

马斯克说:“柏林和奥斯汀的工厂现在都是超级烧钱的熔炉。那是烧钱的声音真的就像是巨大的咆啸声。”

他还感叹,过去两年供应链的中断绝对是个噩梦,“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我们还没有走出来”。他甚至坦言,目前他最大的一个担忧是,如何让特斯拉工厂保持营运而不至于破产。

不过马斯克接着又表示,这一切都会很快得到解决,但它需要大量的关注,“让这家工厂实现大批量生产所需的努力,比当初建造它所花的努力还要多”。

目前,特斯拉正加足马力扩充产能并节约开支。特斯拉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该公司在上海开设的工厂计划在7 月分先减产两周,待升级工厂设备后,从7 月底开始增产。特斯拉计划在 2023 年开始生产被延迟的 Cybertruck 电动皮卡车。

不止特斯拉 欧美都在致力于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特斯拉当前遭遇的困境,凸显出跨国企业一旦依赖中国的供应链将面临的巨大风险,而马斯克稍早前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风险,并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

从去年年底,特斯拉公司就已经开始建立从中国境外获得关键电池组件的通道,分析师们认为,这是旨在减少对中国供应链依赖而采取的行动。

据美联社1月16日的一篇报导,去年12月,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公司与澳洲的企业签署了一项协议,让特斯拉的德州工厂有权采购澳洲西拉资源公司(Syrah Resources)路易斯安那加工厂80%的石墨矿产能,这些矿产的原产地来自莫桑比克,每年达到8000吨,而该计划要将从2025年开始实施。

分析认为,这笔交易是特斯拉提高电池生产能力计划的一部分,该交易将减少特斯拉对中国石墨矿的依赖。

只不过,马斯克可能没有预料到中国多个一线大城市会在今年3月份就爆发了新一轮疫情,而上海市从3 月底就开始实施全面封城并持续了整个两个月。而上海的严厉封锁政策,不只让上海的企业受到打击,连全球的供应链都受到了冲击。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目前中国控制着全球大约59%的电池级锂的加工厂,大多数在阿根廷、澳大利亚或智利开采的锂都被送往中国,加工成为可以用于汽车和其它产品的电池级的锂。然后,这些锂又被送往西方,用于生产汽车电池。

自从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导致经济发展迟缓及供应短缺后,美国与欧洲都加快了建立包括电池级的锂在内的关键矿物质的安全独立的供应链的步伐。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