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各地奇葩措施救市 “恶意不买房”被约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3日讯】中共各地政府祭出各种奇葩措施救楼市,其中包括野蛮强制手段。网传山东青岛一个街道办给各社区下达购房指标。还有地方威胁约谈“恶意不买房”人员。

日前,网传一份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办13日发布的“关于做好促进居民购买新建商品房的通知”。其中要求各社区和合作社摸排居民购房意愿,组织新建商品房团购,6月底每个合作社必须完成网签新建商品房不少于2个。该项工作还纳入2022年度工作考核。

据陆媒报导,薛家岛街道办工作人员18日证实确有此事,并称下发该通知的依据,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和青岛市黄岛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一份红头文件。

薛家岛街道辖区内的珠江路社区工作人员还透露,街道办确实下发了将新建商品房网签人数纳入考核的通知,“完不成的话,我们社区是要扣分的,社区书记也是有可能要被扣钱的”。

还有多家陆媒报导,该街道办还威胁,“凡恶意不买房,如查到银行有巨额存款,一律提醒谈话”。

不过,网传薛家岛街道办通知中并无此内容。相关内容出现在另一张网传社媒截图中。

在这张截图中,有网友爆料,“中部某五线城市”的一家单位开会,鼓励“自愿买房,非必要不存钱”。单位领导在会上承诺,“自愿”主动买房者给予年终考核优秀等级,同时威胁称,“凡恶意不买房者,或者在银行查到巨额存款者,一律谈话提醒”。

其中出现的“恶意不买房”表述,引起网络热议。一些陆媒将此事和青岛街道办通知一起报导,疑似导致部分媒体将两者混为一谈。不过,青岛街道办通知将处分完不成任务的社区,当地单位如果出现“恶意不买房”之类的威胁,似乎也不奇怪。

中国房地产业步入寒冬,直接威胁到地方财政。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种救市政策,除了放宽房贷和购房政策,给予购房者优惠和物质奖励之外,也包括使用行政手段层层施压,强制下级官方机构完成“购房指标”。

例如,广西玉林市去年底下令加快所谓“城镇化工作”,上至每个区县,下到每个乡镇,都被分配了“拉人进城”的人数指标,还设置了奖惩机制。而各地政府最常见的“执行任务”的方式,就是组织团购,到玉林城区买房。

除了给各级政府下达指标外,部分地方当局还变相逼迫民众买房。最近多地推出的“房票安置措施”就是一例。

所谓“房票安置措施”,是指地方政府向拆迁户发放与房屋价值等额的房票,拆迁户可凭房票在有效期内购买合作开发商的房子。

中国网友嘲讽郑州市的房票安置政策。(网页截图)

根据这项政策,被强制拆迁的民众无法获得补偿款,只能用房票在限期内购买新建楼盘。房票过期作废,也不能拆分使用。如果拆迁户购买新房的价格低于房票面值,不会获得退款。反过来,如果新房价格超出房票面值,却要自己去补上差额。

据陆媒统计,今年3月以来,中国已有15个城市推出房票安置政策,包括信阳、宜宾、常熟、江阴、温州、南京市溧水区、郑州等。

以郑州为例,当局发放的房票有效期只有一年。并且用房票购房还划定了范围,只能购买参与安置房工作的开发商提供的商品房。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