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太重 澳洲葡萄酒协会关闭中国办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2日讯】由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的葡萄酒营销和研究机构——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Wine Australia,WA)周二(6月21日)表示,因中共当局对其产品征收的禁止性关税使贸易额暴跌,该协会将关闭其在中国的办事处

“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做出了关闭我们在上海的实体办事处的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一决定是在广泛听取澳大利亚葡萄和葡萄酒行业的意见后做出的,并且基于当前的环境和市场机会。”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的一位女发言人说。

中共的关税使澳大利亚葡萄酒制造商不堪重负,出口量急剧下降。在2020年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COVID-19爆发的源头进行独立调查后,澳中关系急剧恶化。

澳大利亚葡萄酒制造商和葡萄种植者成为中共针对的对象,在两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中共随即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超过200%的进口关税,使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基本失去了竞争力。

去年,针对中共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高达218%的关税,澳大利亚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目前,此案正在等待WTO仲裁。

在高峰时期,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占澳大利亚葡萄酒全球出口总值的41%,接近12.6亿澳元(约8.7亿美元)。据WA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里,由于116%至218%的高关税,贸易额暴跌,仅为2亿多澳元。

WA表示,它以后将通过在较小的贸易市场通常采用的模式,“与市场内主要的代理和营销伙伴、贸易展览组织者和教育网络的关系”继续在中国运作。

澳大利亚全国葡萄酒生产商协会——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协会(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AGW)表示,WA上海办事处的关闭并不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并指出,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需求仍然很旺盛。

“我们理解并支持澳大利亚葡萄酒公司的决定,这是基于业务需求。”AGW总经理Lee McLean说。

在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上台后,许多人期待这两个主要贸易伙伴之间会有解冻的迹象,但现实似乎并非如此。近日,澳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承诺将加强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作为首要任务。这一转变是澳大利亚贸易多元化共同努力的一部分,旨在减少对其最大出口市场中国的依赖。

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本月报导,随着北京寻求通过一个新的中央控制集团整合该国的铁矿石进口,澳大利亚和中共之间存在更多争端。

理论上,中共可以通过增加巴西的大型生产商的采购来减少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然而,一些分析人士对北京是否能够与分散在该国各地的数百家小型工厂达成交易原则表示怀疑。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