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违规被罚380万 光大金控总经理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7日讯】中国“光大系”近期频频出事。光大证券6月16日因违反打击洗钱的规定遭罚巨款;同日,光大金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卢兴被查。当日午后,光大证券A股和港股双双大跳水。大约两个月前,光大证券董事长已被撤党内职务。海外独立中文媒体指光大系早年间曾卷入“金融政变”。

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指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简称 光大证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被处罚款380万元(港元,下同)。

香港证监会指称,光大证券在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期间,没有实施充足及有效的制度和管控措施,以防范及减低与第三者存款相关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

公告称,香港证监会在对光大证券在上述日期内收到的存款进行抽样检视过程中,发现该机构未能识别178笔透过其在某家本地银行开立的多个子账户作出的第三者存款,金额超过2.5亿元。

公告称,曾有 11名客户从多名与其关系不明的第三者那里收到5笔或以上的存款;7名客户收到的存款净金额与他们的估计净资产不相称;5名看来互不相关的客户在4天内收到来自同一名第三者合共约500万元,而这5名客户都使用有关资金买卖同一支股票。然而,尽管出现了这些预警迹象,光大证券仍未能侦测相关客户账户内的可疑存款,也没有作出适当的查询。

光大证券在回应《国际金融报》的查询时称:“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遭香港证监会处罚,该监管措施是香港证监会对光证香港有限在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期间进行反洗钱合规性调查的结果。”

上述消息传出后,光大证券在A股的股价当天午后就开始下跌,尾盘更是大跳水,最后收跌7.23%,报18.49元/股。盘中振幅达17.36%,日内换手率为15.61%;光大证券港股也是在午后大幅下跌,最后收跌14.02%,报5.64港元/股。

资料显示,光大证券是中国光大集团旗下的一家证券公司,注册地和主要经营地均在香港,业务性质为证券经纪及融资。

中国光大集团则是由中国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1983年5月在香港创办,集团现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主。

就在光大证券违规被罚的同时,中国光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 光大金控)也被北京当局的反腐大棒打中。

6月16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光大金控的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兼审计部总经理卢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中共官媒《中国基金报》称,卢兴是在最近8天内被调查的第四名“光大系”子公司的重要高管。

外界注意到,近两年,光大集团旗下两家重要的子公司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不断成为当局反腐的标靶。从2021年以来,“光大系”至少已有9名高层人员落马。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4月19日,光大证券发生人事大地震:光大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闫峻被撤销党内职务,其职级被降为光大集团部门副职;光大证券“第二把手”、公司监事长刘济平也被降职为光大证券部门副职。

该公司的6名党委委员也全部都被问责。其中,公司现任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秋明被“诫勉谈话”,公司纪委书记范洪波被“警告处分”,公司副总裁王忠、梅键则被“批评教育”。

当时,中国媒体“第一财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人员被问责的主要原因是违反“习八条”。

2021年11月底传出消息,指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已于数月前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核心事由可能涉及暴风集团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事件。

2021年11月17日,中共官方通报了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于被查的消息。

2020年9月,光大集团董事长朱慧民被查,被指涉嫌在任职光大银行期间搞利益输送。

海外独立中文媒体“看中国”的报导称,光大集团被锁定可追溯至2015年那场被舆论热议为金融政变的股灾,背后操作者被指是薄熙来的哥哥、曾任光大银行副主席的薄熙永,此后,习近平就开始对光大集团进行清洗。

该报导还引述未具名的观察人士的观点表示,从朱慧民的简历研判,他是江派上海帮的白手套。朱慧民被查可视为习近平整顿江泽民等上海帮的一个信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