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类食物帮助白发变黑 养发常按5穴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6日讯】你知道头发原本就是白色的吗?在冒出头皮之前,黑色素细胞将黑色素注入含有角蛋白的细胞中,让头发变成我们所看到的颜色。角蛋白是构成头发、指甲和皮肤的蛋白质。

那为什么会出现白发呢?白发出现是否为身体健康发出的警讯?随着年龄的增长,黑色素的生成会渐渐减少,使头发转灰、变白,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不过,因熬夜、压力、过劳、思虑过度、心理创伤、发生突发性事件等导致的饮食不正常,造成身体缺乏营养物质,也可能造成人们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多白发,有些人还容易出油、掉发。

白头发冒出来,除了染发之外,还有方法可以逆转吗?

4类食物帮助白发变黑发

相较于压力等难以掌控的因素,饮食是我们自己可以主掌的,我们平时可以多吃对头发有益的食物。中医讲五色入五脏,黑色入肾,又讲“肾其华在发”。一个人的肾气强弱,主要看他头发的表现。

4类食物帮助白发变黑发。(健康1+1/大纪元)

人们想要增强肾气,要从黑色的食材入手,如黑芝麻、黑豆、黑桑葚、黑米,就对应黑色入肾的作用。这些食物还可以提供头发需要的微量元素。也有很多偏黑色的中药材,可入肾,起到强筋益肾、补血、加强肾气的作用,譬如何首乌、女贞子、旱莲草、核桃、黄精、熟地黄、补骨脂等等。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黑色食物都可以让头发变得乌黑亮丽,只是这些药材跟食材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对头发是有帮助的。

梳头养发3秘诀

一般人难以进行头皮针,但可以用梳子、手指按摩头皮。

唐朝药王孙思邈的“养生十三法”里,第一条秘诀就是“发常梳”,梳头发方式是由前往后梳。当我们手边没有梳子时,也可以将手搓热,顺着经络按摩的方式由前往后梳,可活络气血,刺激经络。

最好选择柔软橡胶材质的梳子。(Shutterstock)

发常梳作法:

1. 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发热,由前额开始扫上去,经后脑扫回头部。

2. 早晚做10次。

3. 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常做这动作可以明目祛风,防头痛耳鸣、白发和掉发。

另外,自己用梳子梳头的时候,要注意3点:1. 避免梳齿过密;2. 避免塑胶梳子;3. 避免尖锐的梳齿。

养发常按摩5个穴位

1. 百会穴:两耳耳尖直上连成一线,眉间到鼻头中取一个连线,并往上延伸,两条线的交叉点旁边摸到的凹陷处,就是百会穴。

2. 率谷穴:率谷穴位在耳尖向上两手指横宽处,左右各有一个穴道,可以用轻敲、按压的方式按摩。

3. 风池穴:位于头部后方枕骨下方,靠近发际线上方的凹陷处,左右各一。

4. 头维穴:眉毛的眉尾往上到发际的地方,就是头维穴。

5. 太冲穴:位在脚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缝间,往上约一拇指横宽处。

穴位的按压是一种保健,保健可以为你原本的岁月增添生命。如果能从年轻开始就注重饮食搭配、穴位按压的话,相信会延缓白头发的出现。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